光大期货:梅雨季来临 钢价承压或将高位震荡整理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螺纹钢主力连续合约期价自上周四创下去年11月下旬以来高点之后,便显露高位承压态势,震荡回落。光大期货黑色团队分析称,虽然当前货币政策面仍总体宽松,但随着进入梅雨季,螺纹需求受到季节性影响,加上下游资金阶段性紧张等因素,均对螺纹期价走高形成拖累。

国家气候中心早在6月5日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根据最新监测,6月1日开始,江南区雨日指标达到入梅标准,可以确认江南区梅雨于6月1日正式开始,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7天。与此同时,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也在11日表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近日国内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两广及华东多地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上海自本周二开始也正式入梅,对螺纹需求情况形成一定影响。”光大期货邱跃成表示。

实际上,螺纹需求转弱也体现在最新的库存数据中。6月11日,我的钢铁网(Mysteel)发布最新一周的螺纹周产量及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1日当周,国内螺纹社会库存环比仅减少15.18万吨至758.34万吨,创下自3月20日当周以来最小的周环比降幅。同期厂库则环比增加0.16万吨至284.25万吨。与此同时,当周螺纹产量环比增加3.16万吨至398.56万吨。

“螺纹周产量连续第15周攀升,再次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水平,而需求有所回落,社库连续第13周下降但降幅收窄,厂库再次小幅累积,表观消费量环比下降32.1万吨至413.58万吨。”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的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称。

“尽管唐山限产加严管控措施延长至6月13日,但整体看对供应端的影响还不明显,钢厂生产依然维持高位。”邱跃成进一步说道。

而从动态需求方面来看,本周前三天Mysteel监测的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仅为22.15万吨,比上周回落4.03%;杭州市场螺纹日均出库量为3.7万吨,比上周回落8.19%,且杭州螺纹钢库存攀升到95.5万吨的高位水平。

虽然宏观层面,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800亿元,均略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当前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邱跃成补充称,不过进入年中6月份,下游建筑工程资金开始出现阶段性紧张,部分贸易商反映回款时间延长,对市场心态有一定影响。

整体来看,邱跃成及戴默认为,供需面、宏观面和资金面的综合影响下,预计短期螺纹仍以高位整理为主。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