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债击穿120日线 债市尚难言转熊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沈寅飞)5月以来债市出现回调,国债期货价格深度调整,截至6月初,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已经逼近春节前后的水平。昨日,国债期货低开大幅下挫,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跌破100元,创今年2月21日以来新低,轻松击穿被市场认为牛熊分界线的120日线,疲弱的债市是否正快速转熊?

分析人士认为,基本面复苏以及宽信用发力叠加货币政策踌躇的组合之下,债市已处于牛熊转换期,但短期震荡中有望迎来国债期货大幅波动阶段性底部,反弹也可能随时到来。

多因素促使债市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基本面好转、利率债供给压力大增、货币政策预期的落空等方面成为近期债市大幅调整的主要因素。

“近日债市的调整主要和6月1日央行的一系列政策有关。”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基金经理蔡若林认为,6月1日晚,央行等部委联合出台了多份文件,重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及金融扶持。这一系列政策表明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了克制,且更强调“精准滴灌”,因此市场预期的全面宽松刺激政策短期内可能无望。经济好于预期也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了债券资产配置,引起了短期内的债市调整。

事实上,国债期货在5月已经开始持续回调,2年期和5年期品种已经自年内高位下跌分别达1.2%和2.3%,10年期品种已自高点下跌2.4%。

与此同时,利率债供给压力大增。数据显示,5月份利率债供给规模大幅增长,仅5月末单周发行规模就达到9000亿元以上。按照国家财政安排,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月份以及6-7月份都将是年内利率债的集中供给期。

此外,方正中期研究院分析认为,5月份降准与降息预期连续落空,央行“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解决了中小银行资金来源问题以及在普惠贷款投放和延期上的积极性。但从债券投资上来讲,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由“总量到结构”,由“宽货币转向宽信用”,可能低成本杠杆资金来源的收缩,从而对市场形成利空。

或仍存机遇

目前,国债期货已处超跌状态,是否意味着债市就此转熊?

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5月底利率债供给放量、债券发行缴款、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导致资金面收敛,进入6月资金面明显好转。中期来看,债券供给的不确定还在于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不同的方式会对资金面和债市带来不同的影响。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综合考虑后续基本面的恢复进程与货币政策的节奏,短期内趋势性熊市尚未到来,在基本面弱复苏、宽信用发力叠加货币政策踌躇的组合之下,震荡市将是后续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预计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将在2.6%-2.8%的区间震荡。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债市处于牛熊转换期。目前,债市正在向宽货币宽信用过渡,对债市难言利好,长端利率较难突破4月低点。6月供需格局并未明显改善,6月政府债券供给量为年内次高,资金利率中枢抬升影响非银债券需求。社融-M2增速差或将于4月见底,预示后续债牛渐入尾声。

不过也有机构和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债市调整或出现短线机遇。

天风固收孙彬彬团队预测6月大概率会再降准一次。该机构并指出,货币政策决定债市方向,从银行表内资产比价考虑,在当前点位10年期国债具有比价优势,至少具备交易能力。

方正中期研究院认为,国债期货大幅波动阶段性底部有望到来。但从当前经济情况来讲,虽然有明显的补偿性恢复,但重回正常增长仍需相当长的时间,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宽松。另外无风险利率的水平也将直接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要求下,无风险利率缺乏持续上行基础。目前市场已经超调,反弹可能随时到来,阶段性配置价值已经大大提升。

蔡若林认为,目前外需仍存在较高不确定性,经济下行风险仍未解除。对政策来说,即使是“精准滴灌”,也需要货币政策配合,因此目前大环境依然利好债券,但下阶段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