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油大幅反弹后已对布油溢价 后市面临回调风险

新华财经纽约5月30日电(记者刘亚南)自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于4月20日短暂跌入负值以来,国际油价在原油减产和停产不断拉低供应量和全球经济体逐渐从疫情中重启的利好推动下持续反弹。

7月份交货的纽约原油期货合约在29日收于每桶35.49美元,而当日到期的7月份交货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收于每桶35.33美元,纽约油价的快速上涨甚至推动其对布伦特油价出现了溢价。

数据显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首行合约在5月份累计上涨了88.38%,为该期货品种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个月。同期,7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价格累计上涨了33.6%。

欧佩克与伙伴国从5月1日开始实施规模达97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加上沙特等国的额外主动减产,总体减产的执行率获得市场分析人士的认可,对于市场供需恢复平衡起到关键作用。

同时,美国、加拿大、巴西和挪威等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也出现超过300万桶/日的下降,有效减少了市场对供应持续过剩的担忧。

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222个,环比下降15个。

美国市场研究刊物《7点市场报告》(Sevens Report)联席编辑泰勒.里奇(Tyler Richey)表示,随着供应链冲击和此前出现的负油价对市场的影响继续显现,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继续显示出稳定的减少。

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已经连续第11周出现显著下降,过去11周累计减少数量为461个,与11周之前比减少了三分之二强,同比降幅达72%。

与2014年9月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一度达到1601个的历史高点相比,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热度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不过,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的环比减少量已经接近10周之前的降幅,与期间最高达到66的环比降幅相比也显现出继续下降空间已经有限。

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数据显示,在截止5月22日的一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140万桶,与3月中上旬1310万桶/日的历史高点相比,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已经出现了170万桶/日的降幅。

奥地利JBC能源在29日表示,考虑到美国原油平均产量、原油净进口量和石油库存变化,过去三周美国隐含原油供应量约为1050万桶/日,比今年二三月份时的高点下降了300万桶/日。

同时,纽约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已经在经历连续9周的环比上涨后于截止5月8日的一周出现环比下降,并且已经连续三周出现环比下降,库欣地区原油存储设施被填满的担忧得到明显缓解。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多个主要经济体开始先后重启经济,5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已经环比出现显著回升。美国汽油产量的显著回升和汽油库存的下降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市场开始关注国际石油市场再平衡的进展,多个机构预计今年年中左右全球石油市场将实现供需平衡,随后将进入供应紧张和去库存的阶段。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赫.比罗尔早在5月中旬就表示,已经看到石油市场出现逐渐在平衡的迹象。JBC能源预计6月份全球石油供应将比石油需求少150万桶/日,而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日前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将在6月或7月实现供需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当前国际油价的反弹主要是由于供应的减少,油价仍然是脆弱的,并面临疫情和产油国生产政策的不确定性。

美国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分析师杰森.加梅尔(Jason Gammel)表示,虽然油价绝对数值仍然处于低水平,但油价价差和原油期货的小幅升水显示市场至少更加正常发挥功能了。

加梅尔表示,担忧在于油价已经达到了不再刺激减产和停产的水平,如果生产恢复的过快,这种由供应侧减产带来的油价上涨将面临风险。

JBC能源说,在当前价格水平下,很多被关停的油井将会被重新投入生产,可能会快就会在数据上得到反映。

近日,石油市场关注的重心已经逐渐转移到欧佩克与伙伴国的减产政策上,预计将主导近期油价的走势。

根据安排,欧佩克与伙伴国将于6月9日召开远程部长级会议,商讨下半年减产政策。按照4月12日达成的减产协议,欧佩克与伙伴国的减产量将从今年5月至6月的970万桶/日调整为下半年的770万桶/日。

如果欧佩克与伙伴国最终决定不再把当前970万桶/日的减产量延长到下半年,市场有可能会因为预期落空和对供应过剩的担忧而出现震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