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期货:沪镍夜盘大跌或因“乌龙指” 凸显反弹脆弱性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22日凌晨,临近01:00收盘时间,沪镍期货主力合约盘中跌幅一度达到8%,多个其他月份合约一度触及跌停。沪镍期货暴跌异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监管方面披露相关信息前,市场更多猜测此次镍夜盘跌停可能是一些机构的乌龙单或程序化交易有关。国信期货研究总监顾冯达表示,在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期货电子盘交易隐藏的问题之一,就是在某些敏感时点一旦出现巨量大单冲击时,可能会在流动缺失情况下造成价格大幅异动,这种突然的市场冲击可能引发程序化和套利条件单止损,进一步导致价格失衡及跨期跨市和跨品种的联动。

截至22日下午收盘,沪镍期货主力合约跌幅超过4%。顾冯达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国内外镍产业亦无重大利空消息出现,而此次镍大幅调整在排除乌龙指和程序化等因素扰动的以外,从基本面上来看可能更多是对前期反弹的修正行情,因进入5月份后海外镍矿主产国菲律宾和印尼纷纷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其中菲律宾已陆续恢复矿区作业,印尼也于近期鼓励45岁以下的人复工。从两国实际产量和出口量来看,疫情期间对印尼和菲律宾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前多头题材炒作的全球镍产业缺矿的逻辑被逐步证伪。

而从消费端来看,5、6月份不锈钢企的订单并不乐观,特别是国际镍价涨到13000美元/吨后上方阻力较大,全球镍产业终端需求恢复尚需时日,而海外镍需求的停滞也使得更多镍现货资源正涌向中国。根据调研了解,5月中下旬以来镍进口盈利窗口两度短暂打开,使部分保税区镍板流入国内,其中有部分到港的俄镍提单更是直接清关进入国内。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5月22日)上海保税区纯镍库存1.54万吨,较上周下降1500吨,均为镍板,这部分保税区减量多数流入国内市场,促使国内镍价经历冲高回落行情。

“进入5月下旬,尽管美联储多次重申将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英国央行首次发行负利率国债,中国两会强调扩大内需及“六稳”“六保”,使得欧美亚等北半球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加强经济恢复和政策刺激预期。”但随着金融市场逐步从乐观的疫情好转和政策刺激预期转向中性的实体经济增速和产业供需失衡的评估,市场对政策能否完全对冲疫情的持续冲击和影响报以怀疑态度。顾冯达表示,面对全球经济能否迅速走出疫情的不确定性,对目前大宗商品反弹仅仅视为反弹,投资者在“过山车”式暴跌暴涨中更需要警惕极端价格波动带来的敞口风险,谨防有色金属回落风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