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率领油脂短线企稳反弹 基本面利空压力不减反弹或难持续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 随着国际油价在减产和经济重启等因素推动大幅反弹,国内外植物油价格也迎来了短暂喘息,在棕榈油连续领涨之下,企稳反弹。不过,部分机构观点依然指出,油脂整体基本面偏弱的格局未改:疫情对油脂需求的不利影响依然存在,且库存后期面临累积压力,油脂价格反弹空间不容乐观。

近期油脂价格的反弹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尽管WTI 6月合约最后交易日再度临近,但在欧佩克+新一轮减产协议和美国页岩油产能“主动”减产的背景下,叠加欧美多地经济重启,国际油价大举反弹。盘面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美油和布油活跃合约连续期价分别较年内低点最高反弹约406%和124%。

另一方面,印尼和马来西亚有关生物柴油和出口税的政策,也被认为有助于提振棕榈油需求。印尼财长18日表示,印尼将为生物柴油项目提供2.78万亿印尼盾(约合1.9亿美元)的补贴,并将棕榈油出口关税上调5美元/吨,5月起生效。而另一主产国马来西亚将6月份毛棕榈油出口关税从5月份的4.5%下调至0,此举被解读为有利于提振马棕出口。同时,马来西亚种植业和商品部长19日表示,马来西亚将于9月重启全国范围的B20生物柴油项目。

“原油大涨,且印尼拟发放生柴补贴并上调棕榈油出口税,均对油脂行情反弹形成提振。”华联期货表示。

国贸期货的分析也指出,油脂盘面偏强运行,棕榈油领涨,主要受到原油价格反弹至近期新高,且印尼政府提高棕榈油出口税用于补贴B30政策的实施,从而打消了市场对于B30政策推迟的担忧。“短期棕榈油利空出尽,或将延续反弹。”

徽商期货的郭文伟和张应钢则进一步表示,近期马来西亚棕榈油局的利空报告打压盘面,但连棕未能跌破4300元/吨的支撑,阶段性利空出尽,悲观预期得到较充分的释放。随着5月棕榈油阶段性出口改善,且马来西亚宣布调降6月份毛棕榈油出口关税,提振马棕期价上行。“预计马棕油短期或呈现弱势反弹行情,连棕跟随马棕上涨。”

此外,近期来自需求端改善的消息也助力了以棕榈油为首的油脂价格反弹。据路透社19日消息,贸易消息人士称,经过四个月的外交纠纷后,印度买家恢复对马来西亚棕榈油的采购。据悉,印度主要进口商上周从马来西亚进口多达20万吨毛棕榈油,将于6月和7月发运。另外,国内多家机构在报告中也提及,近期中国采购5-11月船期的棕榈油近50船。MIDF研究公司发布的研报称,棕榈油出口需求正有序恢复,主要因为中国、印度和欧盟的进口增加,这主要得益于封锁措施放松,以上几个主要消费国的植物油库存偏低。“出口需求有序恢复,国内消费增加,将继续支持毛棕榈油价格。”

但在整体油脂需求面改善乏力的背景下,机构对棕榈油等油脂价格的反弹前景仍不乐观。郭文伟和张应钢在报告中指出,近期马来西亚出口边际改善利好支撑盘面反弹,但仔细深究马来西亚把毛棕榈油出口关税降至0能否弥补印度对精炼棕榈油进口限制造成的损失还未可知,“从(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结构看,精炼油出口时毛棕油的6倍,且毛棕油关税还是从6月开始降至0,对5月份的出口并未起到作用。“因此,中期在印度再度限制精炼棕榈油进口、补库力度有限,且棕榈整体消费不足的背景下,产量将迎来缓慢上行,未来数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还将继续攀升,”中期价格或再回到前期低位甚至成本线附近。”

而在供应面上,据华联期货介绍,上周中国采购了约120万吨美豆,传言将轮换300万吨储备,5-7月大豆到港量接近1000万吨,未来两周大豆压榨量或达到200万吨超高水平,最新一周豆油库存也周环比增加3%,达到87万吨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仍对油脂消费构成不利影响,限制中期油脂价格走高空间。操作上观望为宜。”华联期货和国贸期货两家机构不约而同表示。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