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做市商品种将增至13个

新华财经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陈云富) 上海期货交易所19日启动螺纹钢、热轧卷板等5个期货品种做市商招募,交易所引入做市商的品种将增至13个。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功能发挥。

开展期货做市交易是完善交易机制,做精、做细、做强现有期货品种,促进期货功能发挥的一项重要举措。近两年的探索实践证明,期货做市交易在活跃不活跃合约,改善合约连续性上起到了一定的积极的作用,做市成效也受到了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产业客户的普遍认可。

马钢股份公司高级技术主管夏仕卿表示,做市商制度不仅能有效提升各个非主力合约的活跃性,让实体生产企业和消费企业都能及时找到合适的合约交易,不用再去“猜测”很远月份钢材价格的合理性,大幅提升交易的可行性,而且还能“平滑”当前三个主力合约价格差异,降低企业风险,提升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积极性。在后期运行良好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导实体企业参照期货价格制定远期订单价格,为企业销售和采购模式创新奠定基础。

据了解,为改善合约连续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期所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近年来先后推出了镍、原油、黄金、白银、燃料油、20号胶、锡和不锈钢等8个品种的期货做市工作,各品种做市合约流动性明显提升,活跃合约数量显著增加,市场投资者参与积极。加上本次新招募的5个品种,上期所及上期能源将累计在13个品种上引入期货做市交易。

同济大学上海期货研究院副院长、避险联盟网首席商品资产专家马卫锋认为,做市商制度着眼于维持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在期权市场上早已得到了普遍应用,被证明是行之有效。上期所在镍、黄金、原油等期货品种上引入做市机制,有效增强了这些品种的市场流动性,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一是有助于增强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有交易量支持的价格才是更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基本面信息的价格,期货做市交易机制推出之后,明显提升了相关期货品种各月份合约的交易活跃度,提高了期货市场对未来商品价格的发现能力;二是有助于满足产业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避险服务。期货做市交易机制推出之后,提高了相关期货品种合约连续性,主力合约的轮转更加平滑,产业客户可以更加平稳地实现移仓换月,可以更好地满足产业客户多样化套保需求,提高套期保值效果。

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力勇也表示,上期所致力于不断完善天然橡胶和20号胶期货服务实体产业的功能。天然橡胶期货做市商的引入,可以为各个月份合约提供更好的流动性,避免产业进行套保时面临一些月份不活跃导致难以完全套保的问题,可以更好地发挥期货套保功能,帮助生产企业规避风险。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继续推广有益经验,发挥期货做市交易在品种结构优化和合约活跃上的积极作用。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做市交易机制,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做市商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做市商的做市行为合规;另一方面,将不断丰富做市商群体类型,通过强化做市商之间的竞争,不断提升做市质量,促进做市商队伍成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