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险企年内发资本补充债 “补血”总额达519.5亿元

记者 冷翠华

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提升资本实力,为业务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依然是众多险企青睐的选择。近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其10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完毕。同时,《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10家险企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数量已超去年全年发债的7家,发债总额达519.5亿元。

某头部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险企基于业务发展以及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考虑,有发债需求。同时,当前债券利率较低,发债时机也较好。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险企发债规模还会继续高位运行。

10家险企年内发债近520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已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险企共有10家。其中,平安人寿发债200亿元,规模最大;其次是新华保险,发债100亿元;人保财险和中邮保险分别发债80亿元和60亿元。

从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的期限品种来看,都是“5+5”期限,即在第五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债券按年计息。一般情况下,如果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后5个年度的债券利率将上涨1%。在长期利率走低,且不赎回利率将上涨的情况下,险企普遍会选择行使赎回权。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险企数量增加,金额较高,与此前的预期一致,说明保险行业的发展对资本的需求在增加,而发行资本补充债是比较好的选择,流动性好,发行速度也快。

某头部券商研究员认为,今年发行资本补充债的险企数量和规模都增长较快,有部分原因是险企可能在前期赎回了部分债券,在利率低点加大了发行。

数据显示,从债券票面利率来看,不同险企间差异较大,最高的为6.25%,最低的为3.30%。整体来看,债券利率较往年呈下行态势,上述10家险企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中,有6家票面利率皆在4%以下。从2019年发行的存量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券来看,票面利率全部高于4%,4只债券的票面利率位于4%到5%之间,其余5只全部高于5%。

据该券商研究员介绍,资本补充债的票面利率与保险公司的基本面、信用评级等关系较大。不少保险机构在正式发行前会设置一个利率区间,部分综合条件较好的机构会在利率下限成功发行,而规模较小或信用评级不高的机构则大概率以上限定价。

此外,从险企发行债券的认购情况来看,大多比较受投资者认可,获得超额认购,这也是险企积极发行资本补充债的一大原因。

预计未来发债规模处于高位

险企补充资本有多种方式,例如股东增资、发行债券等。从发行债券的情况看,从2015年年底开始,保险公司发行的债券皆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的、流动性更好的资本补充债,逐渐替代了次级债。

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大多为了补充资本以提升偿付能力,为业务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例如,新华保险表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附属资本,增强偿付能力,为业务的良性发展创造条件,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同时,利用市场化和证券化的融资手段,有利于改善其负债结构。

新华保险还表示,此次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将进一步推动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1+2+1”战略落地,坚持回归本原,聚焦价值增长,完善对康养、财富、科技板块的布局,实现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增长,助力业务快速发展,形成市场竞争核心优势。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情况,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但受疫情对保费端及投资端的冲击及其他因素影响,有超过五成的财险公司及七成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经济大环境形势较为严峻,险企偿付能力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从今年已经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险企来看,多数偿付能力充足,仅有少部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为吃紧。不过,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根据业务需要,当前我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资产受股债市场波动影响较大,需要留足部分安全垫。而险企发债需要的时间较长,部分险企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未雨绸缪。同时,部分险企对比发债利率成本,在利率下行周期,有的险企会采取发行新债置换旧债,以降低负债成本。“从发债成本来看,今年以来,为了对抗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利率大幅下滑,企业融资成本率下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从年初的3.2%左右下探至近期的2.48%,因此,现在发债的时机较佳。”该券商研究员预计,未来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的规模还会维持在高位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