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或成口罩后又一风口? 苯乙烯期货强势涨超3%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周鸾) 公安部交管局4月21日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浙江、江苏等多地已出台条例将自7月1日起对此展开严查。

5月15日,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在江苏、浙江诞生。针对骑车戴头盔、电动自行车搭载未成年人等制定了相关规定。

江苏省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同一天,浙江省通过了《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据业内人士观察,从4月新政颁布以后,头盔的搜索指数呈现指数级增长。根据微信指数显示,4月17日头盔的搜索指数才367258。不到一个月,5月14号就已经达到了2808708。时隔仅一天的5月15日,头盔的微信指数就达到了5135484,日环比增长82.84%。

有网友表示:“这几天朋友圈里突然冒出了一堆卖头盔的人,刷屏的效果堪比开年的卖口罩。”要知道,曾经被称为“最强风口”的口罩股——道恩股份和国恩股份等股票可一度走出了三到五倍的大涨行情

在4月份,口罩生产原料成了十分紧俏的商品,也导致了期货PP暴力拉涨,主力合约价格在短短几日内涨近30%。而头盔用料种类复杂,但多为原材料直接成型,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竞争会更加剧烈。信达期货表示,头盔外壳主要是聚碳酸酯材料(PC)、PC/ABS合金材料、碳纤维材料、玻璃钢材料等。头盔缓冲层多为发泡聚苯乙烯(EPS)、发泡聚丙烯(EPP)和热塑性聚氨酯(PU)材料等。由于发泡聚丙烯(EPP)材料对人体无毒且没有味,可循环使用,后续逐步替代发泡聚苯乙烯(EPS)材料。而熟悉苯乙烯的朋友可能对ABS并不陌生,ABS是苯乙烯的重要下游之一。ABS约占是苯乙烯的三大下游之一,约占苯乙烯总需求的22%。

受此影响,早盘苯乙烯和pp主力合约迅速走高,截至18日中午收盘,苯乙烯主力合约上涨3.22%,PP主力合约上涨0.10%。A股头盔板块早盘也大幅冲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涨停,三夫户外、际华集团、新日股份、光启技术等概念股集体走高。

据中信期货分析,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头盔的生产原料是ABS,即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小部分是PP共聚注塑,因此该政策会对ABS、苯乙烯与PP需求产生利多影响。以3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新增2.5亿头盔需求、一吨 ABS/PP原料制作3000 只头盔、ABS对苯乙烯单耗0.63计算,该政策对ABS+PP原料需求的增量在8万吨左右,若全部采用ABS对苯乙烯的需求增量在5万吨上下。这一量级的需求变化不会显著改变苯乙烯与PP的中长期平衡表,但市场很可能利用机会进行短期向上炒作,利多程度ABS>苯乙烯>PP。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BS行业开工率100%以上,这就意味着即使ABS材料面临很短缺,也难以继续提升生产负荷了,对苯乙烯的需求提升空间自然也是有些了,但是市场如何反映,并不好说。”信达期货表示,因为当时口罩对PP的需求仅占总消费量的千分之三,但是PP却拉个接近三个涨停。不过,这也同时意味着,生产ABS的企业可能迎来利润更丰厚的时代。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