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担忧叠加负利率预期 金价再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

新华财经上海5月18日电(记者陈云富)受疫情担忧以及主要经济体的负利率预期影响,最近一周,黄金继续受益,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再创新高,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确定性持续,后期黄金的投资需求或继续强劲。

黄金无疑是今年来表现抢眼的投资品之一,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15%,涨势相对温和的人民币金价涨幅也超过13%。由于市场担心疫情的影响,加上主要经济体对冲政策使负利率成为可能,最近一周金价继续表现强劲。

到15日收盘,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收报每克390.16元,再创2011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受国际市场带动,15日夜盘连续交易时段继续走高,主力合约回到每克393元上方。此外,国际金价也上涨明显,到目前,纽约市场黄金回到每盎司1755美元附近,盘中一度升至每盎司1761美元左右,回到前期创下的8年左右高位。

业内分析认为,近期金价的回升,一方面是市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二次暴发预期升温,尽管海外不少经济体都先后宣布重启经济活动。但市场对后期疫情的持续仍较担忧,另一方面,伴随不少经济体都出台疫情环境下的相关对冲政策,市场对负利率的担忧也明显升温。

“美联储可能不会有名义上的负利率政策,但实际上的利率走低预期强烈。”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认为,利率是金价的重要驱动因素,走低的利率将会有利于金价的表现。

事实上,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投资市场上黄金的需求强劲。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已超过1110吨,到15日,持仓量升至1113.78吨的高位,5月份来该基金的持仓量增加超过50吨,显示出投资者强劲的买入并持有的态势。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则显示,到4月份,全球的黄金ETF基金已连续第六个月实现净流入,总持仓较前一月增加170吨,达到3355吨的新高。

同时在疫情环境下,各国央行此前连续的买入态势也在持续,到2020年3月份,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859.3吨,其中欧元区持有10776.1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8.7%。

后期黄金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在一些机构看来,在疫情环境下,至少黄金的投资需求持续强劲的可能性较大。牛津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无论是在后期经济复苏、美国企业陷危机、新兴市场低迷以及衰退等情形下,黄金的投资依然会受益,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在考虑的各种假设情形下,更高的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加之更低的机会成本,可能会支持2020年的黄金市场投资需求。”报告认为,而投资的强劲很可能会抵消随着经济的低迷而给消费者需求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