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减产预计令中东乙烯产量显著下降

新华财经纽约5月13日电(记者刘亚南) 国际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在13日表示,由于石油供应的动态变化,今年中东地区大约15%的乙烯供应可能会消失,这相当于150万吨的乙烯。

伍德麦肯兹表示,原油减产对乙烯生产带来的最大直接影响可能出现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等欧佩克产油国。2019年,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的乙烯总产量约占全球乙烯供应量的10%。

这三个欧佩克乙烯生产国在石油供应和乙烷原料之间有很强的连通性,而这曾经是在这几个国家发展乙烯生产能力的关键因素。在经济或供应约束的情况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的乙烯产能大多没有灵活性,无法适应丙烷等替代原料。例如,2019年9月在沙特阿拉伯遭受无人机袭击后,该地区的石油供应受到了巨大而迅速的影响,进而影响了乙烷的供应。

伍德麦肯兹主任分析师帕特里克•柯比(Patrick Kirby)表示:“乙烯产能在这个地理集群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与石油生产相关的乙烷正向整合的手段。总体而言,乙烷产量已全部用于现有乙烯生产装置。如果乙烷供应减少,原料的灵活性将有限。”

尽管伍德麦肯兹预计,从现在起到2025年左右,全球乙烯开工率将下降,但在不中断原料供应的情况下,中东国家具有成本优势的大规模乙烯供应应该会以接近最高开工率运行。

在中东地区以外,如果美国的行业动态演变成与伍德马肯兹的基本预测情形不同,石油-乙烷-乙烯连通性的全球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会更加明显。

柯比说,美国乙烯工业是世界上最大的乙烯工业之一,其主要原料是乙烷。如果石油产量下降对美国乙烷可用性的影响比目前基本评估预测的更大,其他主要的乙烯生产地区可能会受到影响。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