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科炼化项目第一船原油“入手”

新华财经广州5月9日电(记者吴涛)8日,来自中东的“凯名”号VLCC油轮靠泊在位于广东湛江东海岛上的中科炼化30万吨级港口,卸下12.89万吨原油,为项目投产提供了原料保障。而项目的顺利投产,将为广东东西两翼协调发展提供重要产业链支撑。

位于广东湛江东海岛的中科炼化项目是中国石化在建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计划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

据中科(广东)炼化公司介绍,此次油轮的靠泊及成功接卸,标志着拥有8个泊位的中科炼化港口全面建成,其投入使用使中科炼化项目形成石化工业“前港后厂”的先进生产模式。其中的成品油管道、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泊位,将为成品油及化工产品直达国内市场和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便捷通道。

目前,中科炼化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截至5月7日,18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收尾和装置开工现场,各生产装置“三查四定”问题整改已完成81%,35套装置(设施)已有29套引入净化风和非净化风,并完成装置内管线吹扫。

中科炼化项目预计在今年7月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600亿元,拉动炼化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为广东东西两翼协调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链支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