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期货再度强势上涨 苯乙烯大幅回调逾3.5%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国内商品期货7日涨跌参半,黑色系仅铁合金小幅下跌,铁矿、热卷等涨近2%;橡胶表现强势,苯乙烯大幅回调逾3.5%;镍铜铅锌涨逾1%,金银震荡收跌;棉糖领涨农产品,油脂油料仅棕榈油收跌;文华商品指数低开高走,收盘上涨0.42%至134.73点。

黑色系仅铁合金小幅下跌铁矿、热卷等涨近2%

截至7日收盘,黑色系期货多数上涨,仅锰硅和硅铁期货小幅走低,分别下跌0.50%和0.07%,铁矿、热卷、焦炭涨幅靠前,分别上涨1.96%、1.94%和1.84%。据中钢协监测,4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306.50点,环比下降2.74点,降幅为0.89%,较上月降幅加大0.23个百分点。中钢协表示,4月份,中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防控,而海外疫情呈现加速蔓延态势,钢铁产量明显下降,进入中国的铁矿资源呈增多趋势。铁矿石价格在上半月高位波动,下半月震荡下行。相对于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铁矿石价格整体水平仍然较高,后期将呈波动下行走势。

Mysteel今日公布的螺纹钢周度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当周,国内五大品种钢铁库存总量环比减少107.06万吨,较前一周201.78万吨和前前一周164.83万吨的降幅明显缩窄。当周国内螺纹产量环比增加10.46万吨至368.98万吨,相较历史最高周产量水平仅低了13.23万吨。光大期货表示,近期废钢供应增加,且部分钢厂存在铁水从板材流向螺纹现象,导致螺纹周产量持续攀升。尽管国内五大品种钢材总库存降幅较前两周明显缩窄,但从市场成交和库存变化来看,当前螺纹需求仍维持高位,叠加政策层面持续宽松的情况下,短期螺纹或仍将偏强运行。

橡胶表现强势 苯乙烯大幅回调逾3.5%

4月29日至今,美原油6月合约涨幅已超100%,获利了结的压力不断累积,国际油价连续两日回调。国内能化品延续分化走势,除20号胶、沪胶、玻璃等表现强势之外,其余品种多呈冲高回落走势,截至收盘,20号胶涨逾3%,沪胶涨逾2%,玻璃涨逾1%,苯乙烯跌逾3.5%,甲醇跌逾2%,沥青、PP跌逾1%,其他涨跌幅多在1%以下。苯乙烯期货大幅回落,据格林大华期货分析,苯乙烯港口库存较节前继续攀升,供给充足;下游需求除ABS提负较为明显外,其他下游基本持稳,上涨动力不足。

橡胶连续两日走强,国泰君安期货认为,橡胶走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4月重卡销售数据超预期,这代表着国内需求已经从全球“后疫情”阶段中率先走出来了,4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18万辆,环比增长50%,同比大幅增长52%。今年1-4月,我国累计销售各类重卡45.41万辆,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2%,相比今年一季度16%的降幅,4月份足足“追”了18个百分点之多。二是印尼政府耗资1250亿卢比直接从胶农种植园购买10000吨橡胶和800吨胶水,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所带来的需求减少、价格下跌。虽然数量微乎其微,但至少给市场释放了两个信号:第一、价格已经处于低位,影响到胶农收入;第二、印尼天然橡胶主要出口至亚洲、北美、欧洲,其出口更侧重于欧美国家,与泰国相比,出口至中国占比相对较小,主要出口国家有美国、中国、日本、新加坡、巴西等,疫情对于海外需求的冲击还在持续。其中印尼收储对于盘面来说,更多是一种情绪上的提振,实质影响较小。从4月初以来,橡胶的波动率一直处于低位,多空双方在低价上达成弱平衡,而现在价格出现上修,更多的是疫情影响边际回落、油价企稳、内需恢复和资金助推的共同结果。

镍铜铅锌涨逾1% 金银震荡收跌

国内有色金属市场周四整体偏强震荡,多数品种收盘走高。截至下午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六种有色金属中,沪镍主力大幅收高2.12%,领涨金属市场,铜、铅和锌主力也均涨超1%;但铝、锡略显偏弱,分别下跌0.07%和0.63%。

尽管有预期5月份镍矿端的紧张情况将得以缓和,但国贸期货表示,从基本面看,中国港口镍矿库存仍呈净消耗,当前多数镍铁厂镍矿库存仍偏低,且需求面,随着贸易商补库与下游采购需求的释放,不锈钢库存延续下降趋势。镍价短期或震荡偏强,上行空间受限于下游需求恢复情况。

沪铜日内受到4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数据的提振。海关数据显示,4月中国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逾46万吨,高于3月的44.19万吨,同比增12.43%。上海有色网表示,海外疫情蔓延促使全球炼厂增加对中国电解铜的出口,预计5月份电解铜进口量环比仍将继续回升,由于未锻轧铜及铜材中70%为电解铜,预计5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也将有所回升。

贵金属延续夜盘时段弱势,沪金和沪银主力合约收盘分别录得0.47%和0.25%的跌幅。尽管近期随着全球部分地区正在或将要重启经济,作为避险品种的贵金属价格走势明显承压。不过,方正中期期货观点认为,疫情和经济衰退使得避险需求大增,全球央行降息潮以及政府的巨额刺激计划,使得零收益的避险资产黄金有了相对收益,而贸易局势和通胀压力亦会助力黄金价格,故长期来看,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棉糖领涨农产品 油脂油料仅棕榈油收跌

国内农产品市场周四多数走强,其中软商品板块表现抢眼,棉糖主力分别收高2.3%和1.51%;油脂油料亦多数收涨,仅棕榈油主力冲高乏力,以0.18%的跌幅成为油脂油料板块当天唯一下跌的品种;昨日重挫的鸡蛋日内略有企稳,主力合约收盘微涨0.07%。隔夜因预期中国采购量将增加,美棉期价企稳回升,收高0.93美分/磅。据中国棉花网消息,近期国际市场密切关注中国签订美棉大单,上周中国占到美棉签约量的92%。同时,有棉商反映中国采购了不少澳棉。不过,该网站也表示,这些成交基本是贸易商行为,而非纺织厂采购。华联期货也表示,虽然5月棉市不乏炒作题材,但目前棉市供大于求基本面未改情况下,下游备货需求不强,产成品累库继续,利空棉价。

郑糖主力日内低开高走,日线完全收复昨日跌幅,尽管隔夜外盘原糖因原油回落而收跌。但有贸易商人士表示,国内糖价并不完全跟随外盘步伐,郑糖前期急跌之后,期价有超跌修复的需求。但中原期货分析师也指出,5月是食糖消费淡季,糖价或呈现区间波动走势。

其他农产品方面,玉米主力合约高位回落,尾盘增仓收跌0.71%;豆粕和菜粕虽双双收高,但菜粕仍略强于豆粕,尾盘涨逾0.6%;苹果冲高乏力,主力合约尾盘小跌0.16%。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