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储油难!库存空间成油市最稀缺资源

新华财经开罗5月6日电(记者闫婧)当前,全球近一半地区为抗击新冠疫情采取封锁措施,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石油需求量大减,生产过剩使得开采出的原油“无处安放”,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承压。“储油难”问题困扰全球,库存空间成为目前油市最稀缺的资源。

市场担忧过剩的原油将超过全球现有的储油库容。关于海上储油设施也快速接近库容上限的市场传言一度引发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大范围抛售。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历史性暴跌,一路击穿地板,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

在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原油库存持续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已攀升至5970万桶,达到库容的近80%。按照4月以来库存增长的势头,预计该地区储油设施利用率将在未来几周达到上限。同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经连续14周出现环比上涨,累计涨幅为9952.5万桶。

在中东,阿联酋富查伊拉的石油库存已攀升至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中东地区原油产量巨大,石油净出口国聚集,而富查伊拉作为中东原油运输通道,指标意义明显。数据显示,富查伊拉储油中心的轻质原油库存曾在四月中旬一周内激增21%,目前,该地储油设施已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

一方面是需求的骤降,另一方面是原油产量在4月出现跃升,分析认为原油库存压力仍将持续,消化库存尚需时日。

今年的国际能源需求下降已成定局,且预计降幅较大。国际能源署(IEA)在4月30日的一份声明中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下降6%,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能源需求下降量的7倍。

据路透社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4月份的原油产量跃升至13个月以来的高点。由于3月初欧佩克牵头的减产协议破裂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打开“供应闸门”,抵消了利比亚、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的下降。调查显示,欧佩克13个成员国4月日均产量为3025万桶,较3月修正后的数据增加161万桶。4月份欧佩克成员国原油产量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花旗集团警告称,尽管新的减产协议5月起正式实施,更多产油国加入减产行动,以及上周美国汽油需求增长等市场利好消息有一定提振作用,但由于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此前积累的供应过剩被市场消化仍需时间,储油能力接近上限,石油危机持续的风险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原油难以处理、易挥发以及可能造成污染等物理特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近期依然具有高波动性,不排除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兼高级信用官埃琳娜.纳托奇(Elena Nadtotchi)认为,除非原油生产供应出现足够的下降以缓解储油设施被填满的压力,短期内油价的疲软将会继续。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国际石油市场正进入“周期拐点阶段”,市场将在未来2到3周内“检测”全球库存容量,油价宽幅波动或难避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