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出库迭加高供给 五月份钢价或延续弱势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 进入4月份之后,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下游主要用钢行业逐步开工,钢材需求稳步启动。4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供需双升格局,价格先扬后抑。不过,东海期货认为,近期螺纹钢表观需求数据与水泥、电厂日耗煤等数据出现一定背离,且5月份之后,国内由南向北将陆续进入雨季,加上海外疫情发酵导致的外需减弱将逐步显现,中期来看,螺纹钢需求能否继续保持4月份的强度仍需观察。

据东海期货研究员刘慧峰介绍,目前长短流程企业盈利均不错,加之国内疫情好转,钢厂增产动力较强。同时,且当前无论是高炉还是电炉产能利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长空间,预计5-6月份,螺纹钢周度产量回升至370-380万吨之间可能性较大。而一些临时性环保限产正常,对供给的影响相对有限。

上游房地产方面,修复性反弹仍将延续,但考虑“房住不炒”仍为主要政策基调,调控政策大幅放松可能性不大,维持全年地产投资负增长的判断。基建在政策提振下二季度转正概率较大,但仍面临一定融资约束,预计其增长不足以抵消地产投资下滑。制造业属于顺周期行业,目前面临内外需双重冲击,低位运行概率较大。

铁矿石方面,中期基本面边际走弱,供应方面,预计二季度主流矿发货量环比一季度增加3500-4700万吨。需求端则受到海外钢厂减产扩大影响明显走弱,但中国产量的增加可能对冲部分影响。维持二季度矿石价格可能下探70美元/吨的判断,铁矿09合约亦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考虑到当前螺纹钢长短流程工艺均有不错盈利,加之品种间盈利差异导致铁水流向调整因素影响,预计5-6月份螺纹钢产量将继续增加,周度产量有望达到370-380万吨。需求方面,4月份建材需求整尚可,但5月持续性存疑。一是,地产投资目前为修复性反弹,政策层面仍强调房住不炒,中期下行压力仍较大。二是,基建投资面临融资约束,可能并不足以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而海外疫情的冲击则会从直接和间接出口两个层面影响板材需求。而近期库存降幅的放缓则从侧面验证了行业供需格局开始边际走弱。

总的来说,东海期货认为5月份钢材市场或继续延续弱势,不过若后期一旦库存降至合理水平,且欧美复工以及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则钢材市场经历5月的调整后有望迎来反弹。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