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期货大涨近5% 黑色系几乎全线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5月1日电 国内商品期货30日多数上涨,黑色系仅锰硅下跌0.28%,焦煤、铁矿涨幅接近3%;能化期货延续强势,甲醇主力大涨近5%;有色金属走势分化,贵金属尾盘拉涨;鸡蛋、白糖、棕榈油涨超2%,苹果维持反弹高位横盘;文华商品指数高开高走,收盘上涨0.80%至133.28点。

黑色系仅锰硅下跌0.28% 焦煤、铁矿涨幅接近3%

截至30日收盘,黑色系期货几乎全线上涨,仅锰硅期货小幅下跌0.28%,焦煤、铁矿、焦炭、螺纹涨幅皆超过2%,其中焦煤、铁矿分别上涨2.89%和2.52%。回顾4月份黑色系走势,生意社分析师表示,4月份,国内的黑色系市场几乎全部都呈现出“先涨后跌”的弱势下行态势。其中原燃料的焦煤跌幅最大,且创下3年来新低水平。而铁矿石现货市场波动比期货市场明显较小,价格略显坚挺。另外,成材市场整体依旧处于上行态势,需求好转带来的涨势正在发力。预计5月初的黑色系或整体以小跌行情为主,而后中旬震荡向上小涨。

Mysteel周度钢材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当周,螺纹钢产量环比增加0.29%至358.52万吨,厂库环比减少8.67%至395.66万吨,社库环比减少7.64%至995.67万吨。产量已经连续九周增加,但本周增幅疲弱。厂库连续八周录得减少。社库连续七周减少,且降幅逐渐加大。据光大期货分析,本周螺纹需求表现强劲,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这周有六个工作日,比正常多一天;二是临近五一长假,终端有提前备货需求;三是5月6日高速恢复收货,部分用户也在加快提货。考虑到当前的库存总水平高企和节后累库的可能性较大,短期螺纹盘面仍以反复震荡为主。

能化期货延续强势 甲醇主力大涨近5%

由于药物治疗新冠感染取得进展和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幅小于预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9日高开高走,收盘录得两位数涨幅,WTI油价收涨22.04%,布油收涨10.17%。SC原油早盘大幅高开逾8%,不过日内高开低走,收盘涨幅缩窄至3.29%。不过,中泰化学分析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原油供应严重过剩,美国、俄罗斯、沙特在原油市场中的寡头格局决定了减产联盟非常脆弱。特别是目前疫情仍然没有出现拐点,而全球原油库容已经消耗殆尽,在产油国进一步减产的过程中,各产油国和油气生产企业为了缓解库容压力,一定会低价抛售原油,将高昂的仓储成本转嫁给其他企业或者下游。因此,除非疫情出现好转,否则原油近月合约难改弱势格局。

甲醇、燃料油期货涨幅也较大,分别上涨4.69%和2.93%。上海中期期货表示,受原油价格反弹及节前下游补货利好,甲醇期货主力合约本周大幅反弹,整体成交良好,持仓有所下降。随着烯烃下游需求转好下游接货情绪明显好转,前期库存压力短期略有缓解,但整体来看库存仍处高位。虽然甲醇制烯烃利润良好,但近期传统下游开工率恢复缓慢,后续烯烃及醋酸部分装置将进入检修期,需求增量不足,二季度初供需矛盾难有改观。疫情防控目前仍处关键阶段,需求受限制周期仍将持续,在春季检修仍未大规模兑现背景下,不宜过分追涨。

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贵金属尾盘拉涨

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有色金属期价涨跌互现。其中,沪铜、沪锌和沪铝主力合约分别录得0.6%至0.87%不等的涨幅,而沪铅、沪锡和沪镍期价分别收跌0.69%、0.73%和0.76%。尽管未能收复上个月的跌幅,但从盘面数据来看,截至今日收盘,沪铜主力合约本月累计涨幅达6.20%,为2017年8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国贸期货分析称,国内两会时间出炉提振,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基本上面,近期部分省市开启有色金属商业收储,叠加铜库存快速去化,基本面对铜价支撑较强,预计短期铜价继续保持震荡偏强。另据上海有色网发布的数据,4月铜下游行业PMI综合指数终值为54.82,环比上升3.27,同比上升2.68,下游行业PMI均回到扩张区域内。

沪镍日内高开低走,日线走出“四连阴”。尽管印尼和菲律宾的疫情一度给镍价带来供应端炒作的题材,但华泰期货表示,近期印尼镍铁产能仍在陆续投产,全年镍铁新增产能压力较大;近日菲律宾两大镍矿商计划从5月1日开始在主要矿石产区逐渐恢复采矿和发运工作,预计后期中国镍矿供应紧张格局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镍价继续上行动力可能稍显不足。后期全球镍供应或需部分产能出清,镍价才能迎来真正拐点。

贵金属高开震荡,尾盘强势走升。截至下午收盘,沪金、沪银主力分别收高0.39%和1.04%。隔夜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且表示将继续使用各种工具支持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加上美元亚洲时段小幅走低,提振金价。中信建投期货表示,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无疑会使资产收益率不断走低,贵金属保值属性凸显,长期来看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鸡蛋白糖棕榈油三品种涨超2% 苹果维持反弹高位横盘

国内农产品周四多数反弹走高。其中,近期持续偏弱的白糖、棕榈油和鸡蛋主力合约均反弹超2%,领涨农产品市场;郑棉主力减仓收涨1.44%,延续了3月下旬以来的反弹;豆粕主力尾盘减仓拉上,日内勉强录得0.22%的涨幅。从机构观点来看,隔夜原油反弹成为日内棕榈油期价强势反弹的主要动力。而从基本面上来看,ITS和Amspec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家机构统计的4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分别环比增加3.8%和1.1%,增幅较4月前25日有所收窄。国信期货表示,隔夜国际油价止跌反弹给市场带来信心,加上马棕油期价走高提振,大连棕榈油领涨国内油脂。但国内油脂库存或将在节后有所回升,关键关注豆油库存增加的多寡。整体油脂短期底部震荡加剧。

苹果期价日内宽幅震荡。早盘苹果主力2010合约一度跌超2%,但临收盘前半小时,期价止跌回升,最终仅微跌0.01%。尽管本周一有关寒潮导致产区减产的炒作一度令苹果多合约涨停,但随着寒潮时空影响减弱,苹果进一步上行动能减弱。华信期货表示,由于产区减产比例尚待坐果数据落实,预计苹果期价将横盘整理等待选择方向。其他农产品方面,一号黄大豆近期明显高位承压,主力合约日内平开低走,最终以1.73%的跌幅领跌商品市场;玉米主力在2100元/吨上方进一步走高遇阻,日内减仓收跌近1%,回吐本周前几日涨幅。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