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钢价先抑后扬 螺纹表观消费量再创有记录以来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减仓收涨逾2%,收复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跌幅,延续了近期的震荡态势。

尽管基本面上,本周国内螺纹库存降幅再度扩大,但光大期货黑色团队依然指出,考虑到当前的库存总水平高企和节后累库的可能性较大,螺纹期价反复震荡的局面或仍将延续。

基本面上,随着五一假期临近,节前最后一周国内钢市延续“高需求”的状态。我的钢铁网(Mysteel)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当周,国内螺纹社库环比减少82.32万吨至995.67万吨,厂库环比减少37.54万吨至395.66万吨。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跟踪,相较上周,本周已是国内螺纹总库存连续第7周下降,且降幅再次扩大。另从现货成交来看,节前终端采购增加,本周前三天Mysteel监测的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24.24万吨,环比提高8.32%,杭州市场螺纹日均出库量为4.97万吨,环比提高21.43%。

据邱跃成及戴默分析,本周螺纹需求表现强劲,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这周有六个工作日,比正常多一天;二是临近五一长假,终端有提前备货需求;三是5月6日高速恢复收货,部分用户也在加快提货。此外,“昨日发改委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并将国六排放标准延后至2021年1月1日,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提振。”他补充说。

另从供应面看,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30日当周,国内螺纹产量环比增加1.05万吨至358.52万吨,同比减少9.64万吨。“螺纹周产量连续第9周上升,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31.04万吨至478.38万吨,再次刷新有记录以来新高水平。”邱跃成补充称,不过,当前国内螺纹产量已处于高位水平,虽然本周增幅有所放缓,但在废钢供应增加及部分板材铁水流向螺纹的情况下,后期螺纹产量仍有较大上升可能。

后期来看,邱跃成及戴默表示,随着两会时间确定,河北地区环保限产会否加码,值得关注。而需求侧,当前库存仍处于高位,且今年五一假期较长,节后累库的可能性较大,商家对后市心态整体较为谨慎。综合影响下,预计短期螺纹盘面仍以反复震荡为主。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