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施压债市 十年期债止步七连阳回吐上日涨幅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史可)受股指反弹制约,债市期现货周四(4月30日)自高位回落,十年期债主力止步七连阳,盘中一度下跌0.31%。现券表现好于期债,收益率总体呈现窄幅波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2.50%一线震荡。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早间普遍高开高走,深成指盘中一度涨2%,午盘三大股指均收涨逾1%。

基本面上,统计局和财新中国同日发布4月制造业PMI数据,数据显示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外需对制造业复苏仍有制约。对于该数据,债市反应较为有限。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开盘走势分化,十年期债主力T2006低开低走,而后因股指上扬承压,三大主力合约盘中集体走低,五年期相对抗跌。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3.140,下跌0.24%;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4.970,下跌0.13%;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655,下跌0.10%。

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五年期国债新券200005券最新成交在1.7830%,基本持平上日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7950%,上日尾盘报2.79%;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4867%,上日尾盘报2.4725%。

一级市场方面,宁夏自治区财政厅发行2020年第五至六期政府专项债,规模合计5.4389亿元,其中5年期中标利率为2.09%,投标倍数为12.36倍;10年期中标利率为2.77%,投标倍数为15.94倍。

进出口银行增发至多160亿元三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1年、2年和7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是0.9764%、1.4817%、2.6622%,投标倍数分别是3.44倍、3.82倍、3.45倍。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最近一次逆回购操作是在3月31日,此后连续缺席至今。其间进行了一次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将利率下调了20个基点;本月下旬对到期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减量续做,利率也同样下调了20个基点。

隔夜利率今日大幅反弹,但仍处于1%下方。隔夜Shibor报1.8880%,上涨122.70个基点;7天Shibor报1.9190%,上涨16.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00%,上涨0.10个基点。4月29日盘中,银行质押利率债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进一步下行至0.66%,创下纪录新低。

回顾四月份,流动性宽松贯穿始终。近几日在税期、节日备付等因素影响下,隔夜资金利率再创新低,更凸显流动性充沛。金融机构对“滚隔夜”的热衷和央行逆回购操作的持续停摆,市场对杠杆操作的担忧悄然浮现。

分析人士认为,流动性不宜过度,但仍有必要维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向下面临约束,但保持低位运行问题不大。央行5月流动性操作有望比4月积极些,逆回购操作可能适时回归,但定向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仍将是重头戏。

【基本面】

统计局和财新中国同日发布4月制造业PMI数据,数据显示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外需对制造业复苏的制约开始显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PMI录得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3.2,上升0.9个百分点,带动综合PMI上升0.4个百分点至53.4。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较3月回落0.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再度下行。

二者数据均显示出,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拖累新订单指数下降。另外,两个就业指数双双回落,但统计局制造业就业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财新中国制造业就业指数则持续处于收缩区间。

根据统计局数据,从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看,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回升,其余主要指标均有所回落。生产指数录得53.7,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在外需的拖累下,需求回落明显。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仅录得33.5,较3月回落12.9个百分点,拖累新订单指数回落1.8个百分点至50.2。

【海外债市】

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三(4月29日)窄幅波动,走势显现分化,中长端美债收益率上涨,超长端品种涨幅明显,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BP。当日备受市场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并重申利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但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声明释放的前瞻性指引信号不够反应强烈。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份就业报告可能会显示两位数的失业率,4月份制造业可能下滑更快,第二季度GDP将出现两位数萎缩。鲍威尔认为,现在是经济剧烈萎缩,很难确定经济何时反弹,失业率很高的时期,失业数据将在第二季度达到高位。

【机构观点】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考虑政策、基本面和中外利差,当前利率债好于信用债;利率的期限利差有较大的空间,中长久期好于短久期。国债相对美债的价值凸显,海外债券市场流动性趋于稳定后,外资流入买入利率债成为压平利率曲线的主要推手。短期10年期国债利率继续围绕2.5%中枢震荡,中高等级信用仍好于低等级信用,可转债性价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江海证券报告指出,如果陡峭化背后的主导因素没有改变,那么还有进一步陡峭的空间,长端震荡偏弱的局面难以打破。无论是看空长端,还是看陡曲线,核心都是要以空10年为基础,再衍生出其他的策略。那么在债市牛市趋势仍然很顺的情况下,看空10年但不做空,替代操作为子弹型组合,集中筹码做多5年。更进一步,如果曲线的陡峭还能持续,用不看好10年的逻辑,去寻找潜在的做多机会,那么显然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在增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