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引入“强制减仓基准日” 极端风险下可采取强制减仓措施

新华财经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陈云富)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24日发布了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下称《风控管理办法》)。修订后的规定从4月24日起执行。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风控管理办法》的主要修订内容包括,明确白银期货合约与上期所其他上市品种合约,同方向连续单边市后,D2、D3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比例保持一致;当某一期货合约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后,除该合约D3、D4交易日是最后交易日的可以在下一交易日直接进入交割的之外,交易所可以对该期货合约采取继续交易或者暂停交易一天的风险控制措施。

同时,上期所还引入了“强制减仓基准日”的概念,即为最近一次出现单边市并应用强制减仓紧急措施的交易日。明确当某一期货合约出现同方向连续多个单边市的,上期所为了控制极端市场风险,可以宣布进入异常情况后且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强制减仓措施。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对于连续三个交易日同方向单边市情况下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同样情况下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保持一致。基础制度供给的一致性,可以给予市场参与者稳定的预期,促进跨市场间交易活跃,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果。同时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也赋予上期所较为灵活的风险控制措施应对市场风险。

此外,在此次公布的《风控管理办法》修订案中,上期所明确,黄金、白银、石油沥青、热轧卷板、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阴极铜、铝、锌、铅、镍、锡、螺纹钢、不锈钢和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线材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燃料油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8%。

以下为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修订《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答记者问全文:

2020年4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下称《风控管理办法》)。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新颁布的《风控管理办法》做了哪些修改?

答:《风控管理办法》的主要修订内容:

一是明确白银期货合约与上期所其他上市品种合约,同方向连续单边市后,D2、D3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比例保持一致。

二是明确当某一期货合约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后,除该合约D3、D4交易日是最后交易日的可以在下一交易日直接进入交割的之外,交易所可以对该期货合约采取继续交易或者暂停交易一天的风险控制措施。

三是明确当某一期货合约出现同方向连续多个单边市的,上期所为了控制极端市场风险,可以宣布进入异常情况后且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强制减仓措施。为了表述的需要,引入“强制减仓基准日”的概念,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明确自身权利义务的变化。强制减仓基准日为最近一次出现单边市并应用强制减仓紧急措施的交易日。

四是顺应风险控制的需要,对《风控管理办法》第三章宣布进入异常情况的情形,根据交易规则第八章的规定,补充了异常情况的处理措施。

问:本次业务规则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了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剧烈的市场变化,积极稳妥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上期所经认真研究,结合市场需求,修订了《风控管理办法》。

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对于连续三个交易日同方向单边市情况下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同样情况下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保持一致。基础制度供给的一致性,可以给予市场参与者稳定的预期,促进跨市场间交易活跃,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果。同时,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也赋予上期所较为灵活的风险控制措施应对市场风险。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业务规则修订后正式实施时间。

答:本次修订后的业务规则自2020年4月24日起正式实施。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