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狂跌 石油产业链上下游承压几何?

新华财经开罗4月24日电(记者闫婧)近日,油价暴跌的阴霾再次笼罩全球市场上空,原油产业链上下游均出现持续承压的局面,无论是上游的开采、储存,还是下游行业须面对的运费飙升,都令市场中弥漫着对能源行业前景悲观的预期。

在全球石油需求萎靡、库存高企、储油能力不足及市场投机行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0日出现历史性暴跌,一路击穿地板,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

负油价意味着如今原油的运输、储存成本已高于原油本身的价值。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储油设施利用率已达70%以上,预计未来几周将达到上限。

随着全球各地的储油设施被填满,海上浮式储油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全球航运巨头Clarksons Platou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披露,每周有5000万桶原油被送入库存,储存在海上的石油已增至近2.5亿桶。

分析人士称,需求不振而供应未减,多余的原油只能进入储油设施,眼看着储油空间将满,手持原油的交易商无利可图,还可能产生额外的收储成本。

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勘探开采在重创中忍痛前行。石油开采成本中,大部分成本是开采前的勘探费用、钻井设备购买和租赁费用等。

市场人士表示,传统的原油生产行业无法停产,因为停止和重启油井并不容易,关闭一口油井成本高昂,甚至可能永久损坏它,所以部分产地出于技术原因不能关闭油井,原油生产不得不继续进行。只要油价比边际成本高,企业只能忍痛接着开采。

国际油价下跌对于石油净进口国而言有利有弊,总体上利大于弊。特别是对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低油价意味着生产成本降低,虽然产品价格也会出现一定下滑,但通常来说,利润空间可能增加。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橡胶、化纤等下游产业成本降低,有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

然而,下游产业要面对的棘手问题是运力不足、运费飙升。由于囤油有利可图,市场上能够利用的大型油轮工作量满额运转,运力稀缺导致运费飙升。在一些产油海域,船只被当成油管或浮仓来用,未来产地将支付更高额的租船费用。

埃及阿拉伯科学技术与海运学院经济学教授卡里姆.奥姆达(Kareem al-Omda)说:“原油需求罕见地一路下泄,油库临近充满边缘,油轮被困在海上,无处可卸。”

英国咨询公司Drewry预计,闲置的陆上储油能力可能于二季度耗尽,进而在季度末推高对浮式存储的需求,6月份的过剩原油将每天消耗4到5艘超大型油轮的储能,浮式存储的增加会进一步挤压运力,这种情况下,原油油轮市场的运价势必飙升。飙升的运费直接“吃掉”原油购入折扣,也将吞噬下游产业的降成本效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