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次油价暴跌后:油价下跌不改变股市整体趋势 一年后能源等行业大幅反弹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 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除本次外,国际油价历史上分别在1986、2008、2014年出现过三次暴跌。该报告回顾了这三次暴跌前后的经济背景、政策应对,特别是对权益市场的影响,分析了油价暴跌前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中国等五个国家股市的总体和结构性表现。

主要发现如下特点:(1)股市整体的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油价的下跌不改变市场整体趋势,不过在油价下跌至低点后1 年里,市场往往表现都比较好;(2)油价的下跌对股市确实存在结构性的影响,油价下跌期间市场中消费板块以及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等避险板块表现靠前,与石油关联度较高的能源等行业表现靠后;(3)油价下跌至低点后1 年里,前期像能源等表现垫底的行业一般会大幅反弹表现靠前,而公用事业等前期强势的行业表现则相对靠后。

1986年:“降价倾销”下石油过剩

1985年中下旬,沙特宣布以低价销售石油,国际石油价格立刻大幅度下跌。原油价格的暴跌直接导致了这段时期内美国通货膨胀率的快速下行,带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放松。不过美股表现较为强劲,日欧股市同样出现普涨。油价跌至低点后一年,美日欧市场整体依然是延续涨势。行业表现上看,油价下跌期间,消费以及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等避险板块表现靠前,而与石油关联度较高的采矿等行业表现靠后。油价下跌至低点后1 年,前期像能源等表现垫底的行业在这一阶段大幅领涨,而像公用事业等前期强势的行业表现则相对靠后。

2008年:金融危机中需求萎缩

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深度探底,需求不足导致油价骤跌。油价的骤跌导致美国通胀数据下跌至负区间,伴随失业率的上行,美联储从连续降息到推出QE。金融危机和油价暴跌同样使得我国经济形势急转直下,通胀大幅回落,国内政策从“双防”到“四万亿”。美日欧以及A 股呈单边下跌趋势,不过在油价跌至低点后一年各市场均出现了大幅的反弹。行业表现上看,油价大跌期间消费、公用事业等板块表现依然相对抗跌,而原材料、地产、金融等行业表现大幅垫底。油价下跌至低点后1 年,像金融、地产、原材料等表现垫底的行业表现靠前,而前期抗跌的公用事业等行业表现靠后。

2014年:页岩油革命的爆发

2014年油价的大幅下挫主要来自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和OPEC产油国增产的双重打击。原油价格的下跌再次带来了美国通胀数据的下滑,但不同的是,美联储在2015年进行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我国经济在2015年开始面临严重通缩的局面,货币政策从定向降准到之后的全面降息、降准。2014年油价下跌期间美股的慢牛走势并未受到影响,而A股市场走的较为纠结,日欧市场同样出现了分化。油价跌至低点后一年各市场股市集体上行。行业表现上看,油价大跌期间行情结构依旧相似,消费、公用事业等行业表现靠前,而能源、原材料行业表现同样较差。油价下跌至低点后1 年,能源、原材料等前期垫底行业大幅领涨,而公用等前期强势的行业表现则相对靠后。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