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库存持续!一季度重点钢企利润下降50.8%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姜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2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一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降。中钢协重点统计会员企业销售收入8916亿元,同比下降5.6%;利润总额183亿元,同比下降50.8%。

面对依然偏高的钢材库存,中钢协呼吁钢铁企业对市场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加强行业自律,按需组织生产,维护市场稳定。

“钢铁生产是典型的热态连续生产流程,基本上不存在复工复产的问题,生产总体保持平稳。”中钢协执行会长何文波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23445万吨,同比增长1.2%;钢材产量26742万吨,尽管同比下降了1.6%,但由于疫情影响,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汽车、造船等行业需求大幅下滑,最终使得钢材市场供大于求,库存不断上升。

截至3月上旬,中钢协监测的钢厂库存为2141万吨, 20个城市5种钢材社会库存为2021万吨,均超过历史峰值。虽然3月中旬以后,随着下游需求释放、物流畅通,库存开始下降,但截至3月末,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同时,钢材价格持续下跌。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4月第二周,中国钢材价格指数降至96.86点,是2017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比今年初累计下降8.71%。

矿价与钢价走势背离,也是企业效益削减的重要因素。据海关总署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2.6亿吨,同比增长1.3%;进口平均价格为90.59美元每吨,同比上涨11.7%。而同期钢材价格同比下跌了5.7%。

“随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用钢行业加速复工复产等,预计二季度钢材需求较一季度将明显增长。不过,钢材库存持续高位势必影响后市平稳运行。”何文波表示,如果企业生产强度超过市场需求,去库存的过程将十分艰难,高库存可能成为今年钢材市场的常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