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储油库容告急 布伦特油价亦存跌至零的风险

新华财经伦敦4月22日电(记者杨晓静) 随着包括海上浮动设施在内的全球原油存储库容不断接近上限,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全球基准布伦特油价也继续大幅下滑。截至伦敦时间22日上午9时42分,6月交货的布伦顿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17.21美元,跌幅约11%。此前在亚洲交易时段,布伦特油价一度跌破每桶16美元,至每桶15.98美元,为1999年以来最低,跌幅高达17.3%。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当前供应过剩形势及市场负面情绪持续,不能排除布伦特油价跌至零的可能性。

与WTI(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相比,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近期的波动相对稳定。原因在于WTI原油通常由管道运输,存储库容受限直接推动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本周以(4月20日)跌至负值;而布伦特原油大部分为海上运输,不容易受陆上储存库容限制。

然而,随着市场恐慌情绪加重,投资者开始担忧包括海上浮动储油设施等其他存储方式的库容也可能受限。

全球最大的独立存储公司荷兰皇家孚宝公司(Royal Vopak)21日表示,该公司几乎所有存储空间都已售出。全球航运巨头Clarksons Platou公司21日也披露,储存在海上的石油已增至近2.5亿桶,全球海上储油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全球市场战略主管罗伯特.雷尼对英国媒体表示,关于海上储油设施同样正快速接近库容的市场传言,推动包括布伦特油价在内的其他原油价格急剧下跌。与此同时,21日欧佩克+电话会议缺乏实质性成果,加之美国得克萨斯州油气监管部门将减产决定推迟至5月5日,这些消息都打击了市场信心。

当前,全球近一半地区为抗击新冠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冲击国际能源需求,市场担忧过剩的原油将超过现有全球储存库容,引发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大范围抛售。欧佩克+能源部长22日召开临时电话会议,讨论油价暴跌议题,但从会议结束发表的声明看,并未就采取任何新措施达成一致。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WTI原油5月合约跌至负值造成的全球原油市场恐慌情绪也是连日来布伦特油价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投资者担心WTI原油6月合约价格也可能跌至负值。但多数分析师认为,由于布伦特为现金交割,预计不会出现跌至负值。

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纳伊姆.阿斯拉姆指出,尽管布伦特油价与纽约油价之间的价差已开始收窄,但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零或跌破零的可能性极小。他预计欧佩克+将在一周内举行另一次紧急会议。

然而,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尼尔.威尔逊则指出,尽管理论上讲,布伦特原油以现金结算,而非以实物结算,因此不应出现大问题,油价不太可能大跌,但24日的结算结果仍可能出现“脱节”的结果。如果全球原油储量都将接近上限,那么布伦特原油交易也可能面临没有买家,油价甚至可能跌至零。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