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供需均快速恢复 期螺短期走势仍纠结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 唐山钢厂限产传闻和国内库存持续回落的共同作用下,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低开高走,尾盘小幅收涨。

近两个月以来,产量持续回升,而需求保持季节性恢复,国内钢价走势略显“纠结“。“一方面需求恢复很快,政策端也不断有利好;另一方面供需都在快速恢复,但海外疫情蔓延导致需求恢复的持续性可能不强,”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的邱跃成告诉新华财经,螺纹盘面价格或延续反复震荡。

基本面上看,最新一周我的钢铁网(Mysteel)公布的数据依然印证了国内钢市“供需两旺”的特征。据Mysteel数据,截至4月16日当周,国内螺纹产量环比增加17.93万吨至343.44万吨(同比减少11.94万吨)。同时,国内钢材库存则延续去库态势,当周五大品种钢材总库存降至3000万吨以下。其中,当周螺纹钢社会库存环比减少69.3万吨至1141.7万吨;钢厂库存环比减少62.19万吨至459.36万吨。

对此,光大期货黑色团队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称,本周螺纹产量连续第7周攀升,基本恢复到今年初的产量水平,库存连续第五周下降且降幅继续扩大。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30.92万吨至475万吨,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水平。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近期国内钢市需求恢复较快,”邱跃成及戴默进一步分析称,本周一(13日)全国建材日成交量大幅攀升至28.89万吨,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水平。同时,3月份的信贷、汽车产销和挖掘机销量等数据都超出预期。宏观层面,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昨日央行下调一年期MLF利率,政策持续释放宽松预期。

而从供应方面看,邱跃成指出,随着独立电炉企业利润修复,开工率持续攀升,带动产量持续回升。不过今日市场传闻“唐山限产百分之五十高炉,最晚明天停”,据了解部分钢企已收到通知,如果限产严格执行,对短期供应端将形成一定扰动。

不过,在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均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成材需求走强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都会形成下行影响,会导致我国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都会受到冲击,也会影响到国内经济。”邱跃成及戴默认为。另从现货成交来看,国内建材成交量在本周一创出同期新高后,后两天有所回落。按照Mysteel的监测数据,本周前三天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22.47万吨,环比回落7.64%,杭州市场螺纹日均出库量为4.27万吨,环比增加2.24%。

综合来看,邱跃成表示,在基本面延续产需双增的背景下,预计短期螺纹盘面价格或将延续反复震荡态势运行。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