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色期现货14日上涨为主 需求有效恢复前金属反弹动力存疑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张世彤) 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各有色金属主力合约4涨2跌,其中铜涨0.10%、铝跌0.13%、铅涨1.48%、锌涨1.21%、锡跌0.83%、镍涨0.29%。自3月下旬以来,有色金属市场持续震荡反弹,部分品种已接近或达到恐慌下跌前水平,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反弹动力值得关注,毕竟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看到转折,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进行之中。

长江现货市场,14日六大有色金属5涨1跌,其中1#铜涨100元至42040元,A00铝涨20元至11820元,1#铅涨100元至14300元,1#锌涨130元至15925元,1#锡涨750元至132000元,1#镍跌400元至97550元。现货市场震荡反弹已持续半个多月,但市场成交清淡,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准,在需求得到有效恢复前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宏观方面,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3月当月,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虽然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一季度进出口降幅收窄,有助于提高市场的稳定预期,对金融市场而言是潜在利好,或者说是积极因素。

铜市方面,有分析指出,尽管近期南美、澳大利亚和非洲地区疫情有所加重,但是通过测算,截至4月上旬,疫情导致全球铜矿产量下滑不足1.5%。从国内主要港口铜精矿库存来看,在4月份暂时不会影响原材料供应。另外,国内精炼铜产量在3月份环比回升。据安泰科调研数据,22家样本企业3月份合计生产阴极铜66.5万吨,环比增加2.6%。总体上,此次疫情对需求伤害更大,供应侧受影响则相对较小,且恢复可能快于需求恢复,这将对市场价格形成压力。铜如此,其它有色金属也大抵如此。

总体上看,自3月下旬以来,有色金属市场持续震荡反弹,部分品种已接近或达到恐慌下跌前水平,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反弹动力值得关注。尽管我国复工复产情况进展不错,但欧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之中,尚未看到曙光,未来有色金属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价格有所反复、震荡或在所难免。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