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最但仍不够” 欧佩克协议减产效果待市场检验

新华财经开罗4月14日电(记者 闫婧)经过多日谈判,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最终于12日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根据欧佩克声明,今年5月至6月的减产规模为日均970万桶,7月至年底为日均770万桶,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为日均580万桶。分析认为,减产协议效果几何将取决于欧佩克+各成员国的减产执行情况,实际的减产水平仍需观察5月各产油国的具体产量。

减产协议虽最终落地,但市场反应在短暂的“兴奋”后依然回调,国际油价不涨反跌,纽约WTI原油冲高回落,盘中数次回到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方,另一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明显回落。

全球多数股指13日集体走低,也未给予积极反馈。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日本日经指数、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均为下跌趋势。

多数分析机构的预测数据一致显示,受疫情影响,预计全球石油需求二季度同比将下滑超过2000万桶/日。欧佩克+即使达成历史性协议,却远未及市场预期。

高盛集团一份报告将此次减产协议评价为“历史之最、但仍不够”。报告预测数据显示,乐观来看,假设5月欧佩克核心成员国全部遵守减产约定,其他成员国减产量能达到减产配额的50%,以2020年第一季度实际产量为基准,减产总量也只比一季度减少430万桶/日。

同时,高企的库存压力让各产油国“油满为患”。高盛预计,随着储存空间趋于饱和,原油价格或面临进一步下跌,预计未来几周WTI原油价格继续走低,短期内目标价位是20美元/桶。

野村证券资深经济分析师Tatsufumi Okoshi则认为,油价涨跌取决于欧佩克+各成员的实际履约情况,短期内,美国原油价格或将维持在协议达成后的20美元上方,但日后有跌破可能,除非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都能按照承诺执行减产。

此前,欧佩克+对内部成员国执行减产低于计划水平时,主要由沙特承担超额减产份额。分析机构认为,考虑到目前的减产水平,沙特再度超额减产以弥补缺口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13日晚间,沙特阿美公布了最新一期原油出口官方价,5月销往亚洲的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设定为比阿曼/迪拜均价低7.3美元,较上月的贴水幅度又扩大4.2美元。同时,沙特阿美调低了销往亚洲的所有等级原油产品价格。哥本哈根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分析师认为,全球市场供过于求,“即使削减产量,沙特阿美仍在为市场份额而战。”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