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反应激烈 三合约首日成交近18万手

记者 王 宁

4月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行,这标志着即日起商业银行可正式以非期货公司会员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同时也预示着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首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作为交易结算会员身份参与。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首日市场反应激烈,TS2006、TF2006和T2006三个合约前二十主力席位成交量均同步提升,合计成交近18万手,环比大增近5.2万手;三合约多空持仓合计均超过了11万手,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意义重大,作为现券市场持有量近七成的银行参与交易,其风险对冲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有效平抑利率波动对银行利润与资本充足率的冲击,增强自身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同时,对形成统一高效的金融市场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极端行情仅出现过一次

自2013年9月份国债期货重新上市以来,成交与持仓规模均呈逐步上升态势。2015年3月20日和2018年8月17日,又分别上市了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从而初步形成覆盖收益率曲线关键期限的品种体系,为相应期现券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在最近一年内,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日均持仓规模分别为1.4万手、3.1万手、6.2万手,对应名义价值分别为约273亿元、309亿元、617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周五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首日,三个品种对应的三个合约表现较为激烈。首先,通过测算,前二十主力席位在TS2006、TF2006和T2006三个合约的成交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T2006合约成交环比增长3.3万手。三合约合计成交17.95万手,合计环比增长5.19万手。

其次,此前市场对于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便有所反应。4月7日,TS2006合约涨停,盘中最高涨幅为1.17%,已逼近涨停。记者梳理发现,历史上国债期货涨停或跌停的行情并不多见。10年期国债期货曾以跌停收盘或以涨停收盘的仅有过一次,分别是2016年12月15日、2016年12月22日,这种极端行情集中出现在该年年末A股牛熊市拐点阶段,而上周TS2006合约涨停,可见市场对于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反应较为激烈。

此外,从机构方面来看,在TS2006合约上,东证期货、中信期货和银河期货分别占据了成交量、多头席位和空头席位的首位;在TF2006合约上,东证期货、银河期货和国泰君安分别占据了成交量、多空席位和空头席位的首位;在T2006合约上,东证期货、中信期货、华泰期货分别占据了成交量、多头席位和空头席位的首位,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将提升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从存量来看,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存量从2011年的11万亿元上升至目前的近100万亿元,债券余额与当前国内GDP规模基本相当。我国国债无论在发行量、占GDP比重上,还是在期限分布上,都与国际成熟市场处于同等水平,但从成交量看,我国国债的流动性还有不足之处。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国国债市场相比国际市场还有一定距离,原因在于占据国内债券市场托管规模70%的投资者为风险偏好较低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其主要采取被动的买入持有的资产管理策略。商业银行作为最大的国债现货持有者,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无法长期享受制度红利,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王骏认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在资产配置上必定需要多样化,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占比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从而对于国债期货的需求空间也会逐步释放。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和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这将有效平抑利率波动对其自身利润与资本充足率的冲击,增强自身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债期货市场来说,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将有效带动成交、持仓规模的上升,促进期现货市场联动的增强;同时,必将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