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建跃:欧佩克+减产有助于油市长期供需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欧佩克+减产谈判无疑是本周最受关注的焦点。经过了长达7个小时的磋商,北京时间10日凌晨,欧佩克+成员国临时部长级会议原则性达成在今年5至6月实施10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不过,由于市场认为这份减产协议不足以平衡市场供需,在协议草案内容公布后,美油和布油双双走低,并最终以9.29%和4.14%的跌幅结束了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走势。进入10日亚洲时段,墨西哥拒绝减产份额令这一份减产协议能否最终成型又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尽管这份减产协议的短期市场反应略显悲观,但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佘建跃在接受新华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一份减产协议是在全球原油市场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求塌陷背景下,欧佩克+产油国联盟为停止短期“价格战”,维持原油市场长期平衡而采取的积极举措。

佘建跃具体解释说,即使没有这一份减产协议,产油国也面临被迫减产的困境: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大幅塌陷。需求减量成为二季度原油市场面临的最大困境。3月份以来,全球多个国家经济因防疫需要停摆。高盛预计,全球第二季度的石油需求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400万桶/日。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预计,4月份全球石油日均需求约为2000万桶,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同比下降1640万桶/日。奥地利JBC能源公司也在稍早的报告中说,今年4、5月,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同比下降20%以上。荷兰托克首席经济学家拉希姆则进一步预测,4月全球原油需求将减少2500万桶/日至3000万桶/日之间,相当于全球消费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全球原油储存能力面临瓶颈。9日公布的欧佩克+文件显示,原油储存能力将在短时间内达到极限。本周早些时候,有航运业消息人士称,原油交易商迄今在停泊在海上的油轮上储存了多达8000万桶原油,由于全球库存过剩,陆地油库很快就会被填满,原油交易商还在寻找更多的油轮来储存原油。由于疫情蔓延,全球原油需求锐减三分之一,加上沙特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拒绝限制产量,交易商们纷纷涌入储油库,造成了据信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原油供应过剩。“如果产油国不减产而继续维持当前的产量水平,后面将面临产出来的油无处可存放的困境。”佘建跃进一步指出,这也迫使主要产油国不得不被动削减产量。

不过,不少机构认为,考虑到短期需求的急速萎缩,欧佩克+这份仅仅1000万桶/日的减产数量远不足以平衡当前原油市场的过剩压力。石油价格信息服务公司首席石油分析师Tom Kloza表示,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减少1800万桶/日到2000万桶/日。此次欧佩克+的减产幅度严重不足,无法让油价在夏季前就稳定下来。贝雅公司高级分析师伊桑•贝拉米(EthanBellamy)表示,每日1000万桶的减产量不足以让市场平衡,欧佩克的唯一真实选择是和美国及其他高成本产油国一起让油价反应供需情况。而从市场反应来看亦是如此:隔夜国际油价在减产消息公布后显著回落,不仅悉数回吐了早盘10%的涨幅,尾盘更是显著收跌。

对此,佘建跃表示,欧佩克的职责并不是应对短期需求的变化,而是更多在于维护原油市场的长期平衡和稳定。“从这份减产数量来看,欧佩克+对此次疫情对原油需求长远影响的判断还是偏悲观的。”他认为,但这份减产也反映了欧佩克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平衡稳定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根据协议草案,欧佩克+产油国联盟决定自2020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并自2020年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直至12月,且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

此外,对于北美页岩油供应是否同时减量也一度是市场判断此次减产协议效果的因素之一。但在佘建跃看来,低油价的市场作用,已经在通过市场作用“出清”北美原油产量:一方面,近期数据显示,北美的页岩油钻机数量在近四周锐减了逾160台,“这预示着页岩油打井量的减少。”贝克休斯油服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机数量连续四周下降,总数下滑至2016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较去年同期的833座减少39%。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3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日产量减少60万桶至1240万桶/日。“预计后期美国国内原油产量下降的速度会加快,降幅可能达到100万桶/日。”

另一方面,受到低油价影响,且美国“石油独立”的基本战略不变,美国的原油出口可能暂停。“加上加拿大的原油出口量,预计这一部分将削减全球原油市场400万桶/日的供应量。”佘建跃表示。

总体来看,佘建跃补充称,昨日盘中国际油价的巨幅震荡,部分跟盘初市场“减产量可能达到2000万桶/日”的传闻带来扰动有关。而综合评价来说,欧佩克+和北美产油国的供应削减量可能基本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的“1000万-1500万桶”的区间范围内。而随着减产联盟在全球疫情面前以合作的态度“停止价格战”,并重新回到原来平衡市场的角色中,长期来看,有益于全球油市的供需平衡。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