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获利了结期债小幅回调 现券收益率进一步陡峭化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王菁)在本周前两日的大涨之后,国债期货周四(9日)早盘小幅回调,不过短期现券利率仍继续下行,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陡,上日尾盘受货币政策更加宽松预期带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逼近2002年的历史最低位,该券今日早间仍维持在2.5%以下。

市场人士预期,银行资产负债收益不匹配的加剧,导致银行利润不断承压,为了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和推动LPR改革,有必要尽快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疏通利率传导渠道,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可能在近期到来。

行情跟踪】

银行间现券市场维持偏强,短债利率仍明显走低,长债基本持稳,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报2.9365%,下行2.35bp,而5年期190208收益率继续降4bp至2.145%;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与上日基本持平,最新报2.4715%,小幅走低0.15bp。

国债期货表现不及现券,各期限主力早间小幅高开后均震荡翻绿,盘中维持弱势,10年期主力T2006午盘收跌0.13%报102.37,基本回吐上日涨幅,5年期和2年期主力也收跌0.03%和0.05%。

转债市场较上日稍回暖,中证转债指数高开后维持窄幅波动,午盘收涨,两市正常交易的229只个券中有125只收涨。今日上市的新债华安转债和三祥转债表现平稳,开报118元/张和117.5元/张,午市收盘涨幅分别收窄至15.81%和12.03%,半日分别成交31.73亿元和1.23亿元。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发行,有43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和145.9亿元地方债招标,地方债发行地区为湖北省,本次包括六期专项债和一期一般债,其中一般债为再融资券。

【国际债市】

美债收益率周三涨跌互现,中长端利率尾盘多数抬升,当日170亿美元30年期新债发行结果好于本周初的发行,同时,隔夜市场美联储公布了3月会议记录。尾盘,而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差报50.30bp,比周二收盘水平高出约6bp,是3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称,在其周三上午的隔夜回购协议操作中,总计收到投标35.5亿美元,其中29亿美元以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作抵押,6.5亿美元以国债作抵押。纽约联储称接受了所有投标。在周三下午的一天期回购协议操作中,共收到并接受了74.5亿美元的投标。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超储利率下调引发资金利率下行预期依旧强烈,虽部分资金价格暂时跌势稍缓,但长期下行预期未消;且央行定向降准尚未实施,料短期资金面基本无忧。

资金价格多数下行,不过隔夜品种延续上涨,和其他期限分化明显。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1820%,上涨28.90个基点;7天Shibor报1.6800%,下跌5.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5580%,下跌8.9个基点。

【消息面】

中金所8日晚间消息,拟于4月10日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此前2月21日,中金所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允许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分批推进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首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美国国会的民主党领导人宣布,他们将支持特朗普政府向小企业再提供2500亿美元援助的要求,但他们希望该项立法包括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拨款,用于帮助医疗服务提供商、州和地方政府,以及食品援助。这将进一步扩大为2.3万亿美元的CARES法案融资的发债规模。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由于近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引发了企业票据以及高等级信用债发行利率下行,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并未显著下降,二者利差的扩大可能使得部分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后存入银行或购买理财产品。银行资产负债收益的不匹配的加剧,银行利润不断承压,央行或在货币宽松的同时调降存款基准利率,以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中金固收: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加上投资者一直对加久期比较谨慎,各期限利差继续扩大,仍处于历史高位,是当前最为明确的价值洼地。未来利率长期维持低位的可能性较大,并且货币政策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宽松,当前尽早尽快拉长久期才能获得相对更好的收益。

天风固收:二季度内,继续看多利率久期策略。刺激政策落地并非利率拐点的信号,刺激政策落地后需要传导,传导一方面看内生的资产负债能不能顺畅的扩张,另一方面看全球供应链的修复状态,时间至少两个月以上,长端仍有向下的空间,期限利差会有所压缩,但是节奏和幅度是会有所变化。目前十年国债完全可以看到2%,本轮牛市大概率会创有史以来利率最低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