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撮合欧佩克+减产“开花易 结果难”

新华财经纽约4月4日电(记者刘亚南)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超过30亿人不得不处于隔离或居家生活之中,全球石油需求在二季度预计将减少1500万桶/日至2000万桶/日,降幅可能达到20%或更多。

石油需求突然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骤降对于新近跃升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的美国带来很大的冲击,一贯对传统化石能源不遗余力提供支持的特朗普政府不得不改弦更张,试图以外交努力和国内政策调整来缓解供应过剩的空前压力,救页岩油行业于水火。

即便美国有意以某种形式加入维也纳联盟的减产努力,但仍需克服与沙特和俄罗斯等传统石油出口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国内则需得到石油公司的承诺和支持,并规避反托拉斯法的制约。

美国近日积极撮合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减产,但要达成实质性成果无疑需要美国作为第一大产油国做出让步,共同承担疫情带来的冲击。预计特朗普可以利用美国的外交影响力最终推动有关方面达成某种“协议”,为其添加一项外交上的政绩,但短时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油价再度大幅下跌或储油设施被填满,上游企业将不得不自主减产。

奥地利JBC能源在3表示,考虑到美国国会在13个月之前还在努力推动反欧佩克法案,美国现在请求欧佩克的帮助是比较具有讽刺意味的。沙特在2日发布消息时,特别点出呼吁欧佩克与伙伴国以及其他国家召开紧急会议可以被理解为美国有可能加入这一会议。毕竟,德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已经与欧佩克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德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委员瑞恩.西顿在2日表示,已经与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进行交谈,双方同意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空前的国际合作,双方讨论了全球供应减少1000万桶/日的方案,期待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通话。

西顿在3日表示,当前疫情的经济冲击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疫情冲击,异常的环境需要采取异常的措施。如果达成非凡的国际协议,美国将会参与其中。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在3日表示,特朗普表示可能每日减产1000万桶至1500万桶,这一数量显示美国石油企业可能必须要参与减产。这意味着白宫可能出台紧急命令让美国能源企业忽视反托拉斯法进行减产以支撑油价。

弗林说,现在关注油价能否升至每桶30美元以上。如果有每日1000万桶的减产,油价将不会降至每桶20美元以下。

JBC能源认为,对有关新闻消息可以驱除油罐被储满带来的威胁抱有的任何期望都是严重不成熟的。召开会议需要时间,而且无法保证会议会取得成功,达到特朗普宣称的减产力度。由于沙特已经清楚表示不会独自减产,每日减产1000万桶将需要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实质性参与,而非仅仅耍嘴皮子就能解决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的破坏已经开始达到高位,市场没有时间了。

瑞惠金融集团执行董事Paul Sankey表示,欧佩克与合作伙伴没得选择,有关说辞是在装饰门面,市场本身将会减产,而且市场减产的力度将大于欧佩克与减产伙伴国达成的任何减产协议。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汤豪根说,特朗普3日在就减产进行的表态可能是“胡说八道”,要达成这种复杂的协议需要时间,现在就提达成协议太早了。

JBC能源说,考虑到沙特增产,二季度世界原油供应同比增幅仅为110万桶/日,通过欧佩克+供应侧减产来解决需求侧带来的供需失衡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除非沙特和俄罗斯完全停止生产原油,这一方案起作用的几率非常小,而指望沙特和俄罗斯完全停产则是极为不可能的。

JBC能源说,通过任何正式的欧佩克+协议来真的显著减少供应过剩,非常不可能在短期就敲定所有的细节。因此,可能发生的情况是,短期的任务交给自由市场力量去解决,焦点则放在减少下半年的石油库存。

美国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欧亚集团中东和北非研究负责人艾汉姆.卡迈勒表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达成一个大规模的欧佩克+减产协议,同时美国也进行减产。或者,谈判可能达不成减产协议。最不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而美国完全不参与。即使欧佩克+独自达成了减产协议,减产的规模将更为有限,远低于1000万桶/日的规模。

此外,由于特朗普政府未能从国会获得预算以为吸收国内所产原油作为战略原油储备买单,美国能源部在2日转而允许美国能源企业利用现有的储油能力存储自己的原油,以在油价走高时再获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