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国际油价大涨超两成 达成减产难度仍大

新华财经纽约4月3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沙特和俄罗斯三大产油国释放推动减产的信息,国际油价2日大涨超过20%。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01美元,收于每桶25.32美元,涨幅为24.67%,刷新了今年3月19日创下的最大涨幅纪录。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20美元,收于每桶29.94美元,涨幅为21.02%。

2日,5月份交货的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和6月份交货的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涨至每桶27.39美元和36.29美元,涨幅分别达到34.86%和46.69%。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早间表示,他已经在1日和2日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萨勒曼通电话,预计两国将达成协议每日减产1000万桶至1500万桶。

特朗普说,沙特和俄罗斯将会走到一起,所有人都会走到一起,以努力找到可以采取的措施。“(沙特和俄罗斯)两国正在就此讨论,如果需要,我将在合适的时间加入。我认为沙特和俄罗斯将会达成协议。”

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表示,这在短期将会受到业界的欢迎。不过,只要疫情存在,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供应过剩。如果能结束疫情,并加速供需回到平衡,将会尤其有益。

特朗普还表示,他将在3日与多家石油巨头高管进行会面,并将随后与独立石油公司负责人会面。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呼吁欧佩克+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举行一个紧急会议,以就恢复石油市场平衡达成公平的协议。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日呼吁全球产油国和消费国一起找到解决方案应对石油市场的挑战。

——达成新减产协议难度大

奥地利JBC能源2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出对沙特和俄罗斯将开始一起解决供应侧问题的信心以后,原油期货开始出现上涨。不过,要达成减产面临的政治障碍仍然较大。

JBC能源表示,美国将在未来几天与石油企业举行多个会议,以期为美国油气行业制定支持性计划,已经提出的建议包括分配减产额度或暂停实施《琼斯法案》等较容易操作的办法,后者将让更多国内原油流向美国的炼厂。

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2日表示,中国将继续购买原油增加战略原油储备、美国可能允许企业租借战略原油储备基地储油以及特朗普透露的关于沙特和俄罗斯将结束价格战的消息对油价带来支撑。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目前的问题是特朗普能否提出一个一揽子方案让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减产。欧佩克拟议的紧急会议将会观察美国原油产量得到抑制的迹象,以及得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和加拿大方面采取怎样的行动。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Energy)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汤豪根(Bjø;rnar Tonhaugen)表示,挑战在于供应过剩的规模。沙特和俄罗斯不会各自减产一半(约合500万桶/日)来满足1000万桶至1200万桶的上游减产目标,从而实现二季度市场供应平衡。有关方面最多会同意继续讨论和监控市场形势。

资产管理公司联播控股公司执行董事Neil Beveridge表示,欧佩克与合作伙伴国减产协议谈判在3月初破裂后,沙特表示要提高原油出口量,这一计划正在被实施。预计二季度石油储备将出现史无前例的增长,这将考验陆上和离岸原油储存能力。

——上游新项目恐大范围推迟

JBC能源说,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隐含汽油和航空煤油消费量比过去同期水平下降了25%至30%,隐含柴油消费量降幅为5%,炼厂加工量较平均水平下降了10%左右。

JBC能源认为,美国原油产量在2019年12月和今年1月出现小幅环比下降,但过去几周则出现冬季结束后的上涨。这表明油气企业一方面可能维持高产量以实现现金流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可能积极地推销井口存储的原油。美国市场看起来必须要吸收这些国内产量。

伍德麦肯兹上游研究团队高级分析师Rob Morris2日表示,油价暴跌不仅令全球油气行业上游普遍大幅削减开支,对新项目也将有巨大冲击。预计几乎所有尚未做出最终投资决定的项目都将被推迟。在今年原有可能推进的50多个项目中, 仅有10个项目尚有可能继续推进,但这10个项目也都面临风险。

Rob Morris说,价值1100亿美元的投资几乎肯定会被推迟,另外价值1000亿美元的项目则处于危险之中。如果只有最具优势的项目获得推进,新的投资承诺可能仅有220亿美元。油气巨头和国家石油公司将会是继续推进项目的主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