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大规模增产致布油期货跌逾6% 多个产油国脆弱性凸显

新华财经纽约4月2日电(记者 刘亚南) 由于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大幅上涨和沙特开始大幅提高产量,国际油价在1日早盘低开,盘中弱势盘整,当日收盘时国际油价下跌。当日,5月份交货的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盘中一度短暂跌至每桶19.9美元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7美元,收于每桶20.31美元,跌幅为0.83%。同日,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1美元,收于每桶24.74美元,跌幅为6.11%。

美国能源信息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储备为4.692亿桶,环比大幅增加了1380万桶,为2017年2月初以来的最大单周降幅,这也是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十周上涨。同期,车用汽油环比增长了750万桶,蒸馏油库存环比下降了220万桶,丙烷和丙烯库存环比降幅为30万桶。包括商业原油、成品油、丙烷和丙烯在内,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增幅达2100万桶。

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炼厂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490万桶,环比减少了90万桶;炼厂开工率为82.3%,显著低于前一周的87.3%;美国日均原油进口量为600万桶,环比下降7万桶。

此外,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300万桶,与前一周持平。

美国石油学会在3月31日晚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增加了1048万桶,汽油库存环比增加了608.5万桶,而蒸馏油库存则环比下降了445.8万桶。

多个产油国脆弱性凸显

美国能源咨询机构传统能源石油分析师Gene McGillian表示,全球库存将在5月中旬处于满负荷状态,市场可能会继续下跌。产油国之间关系仍没有改善迹象,需求的进一步破坏可能令油价再度下跌5美元/桶。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汤豪根说,今年4月份将是石油行业历史上最为艰难的一个月之一,4月份石油供应过剩将达到2500万桶/日,供应过剩的海啸之下将无处可藏。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不管有没有俄罗斯或美国的加入,欧佩克都非常不可能达成足够大规模的协议来抵消石油需求损失。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负责新兴市场策略的合伙人Mehran Nakhjavani表示,由于油价远低于页岩油的盈利平衡点,资本支出正在被大幅削减,今年美国石油产量将出现大幅下降。现在因预期供需再平衡持有多头石油头寸还太早,市场的机制已经变得脆弱。

Mehran Nakhjavani说,由于半数以石油债券来融资,新兴市场美元计价的债务基准现在变成了油价的指标。新兴市场石油出口国负债程度远甚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其中,最为脆弱的国家是巴林、阿曼、厄瓜多尔、哈萨克斯坦和尼日利亚等美元债发行国。尽管新兴市场以当地货币计价的债券质量整体较高,哥伦比亚和马来西亚的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

奥地利JBC能源在1日发布的报告说,尽管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显著提高了炼厂加工利润率,但炼厂主要对当地需求做出反应,而非炼油加工利润率。即便欧洲炼厂也没有可靠迹象显示其开工率提高到当地需求所需要的水平。

JBC能源认为,要鼓励炼厂在今后几周着眼于本地以外市场,有些市场信号需要得到更进一步强化。

价格战难持续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日表示,沙特和俄罗斯看起来将从1日进入完全的石油市场份额争夺战。近期,油价可能会降至俄罗斯和沙特目前原油成产现金成本,两者分别为每桶12美元和8美元。沙特政策的急剧转变显示其在今后三个季度将不再减产以实现市场平衡。尽管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可以长时期经受低油价,但两国严重依赖石油收入,收入减少对两国的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均不利。如果油价低于每桶30美元,两国都将获得很少收益。根本上讲,市场份额争夺战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不过,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粗略估算,要在全球市场从对方夺取市场份额是困难的,尤其是在批发需求出现暴跌的情况下。沙特提高出口量对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威胁有限。俄罗斯大部分原油出口通过管道和长期协议锁定,或供应给没有自主选择权的炼厂,俄罗斯主要油气企业也不会大幅增产。全球仍有9亿桶储油能力可供利用,石油储备将为当前的市场份额争夺提供短期解决方案,但存储费用已经变得昂贵,原油期货价格则大幅升水。该机构还表示,解决石油供应过剩的长期方案可能是非维也纳联盟产油国在供应侧做出剧烈反应,美国2021年原油产量预计将下降110万桶/日。

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则认为,当前油价下,全球石油供应可能会减少1000万桶/日。

英国石油公司在1日宣布,今年有机资本支出金额预计约为120亿美元,比此前公布的指引减少了25%左右。在上游,包括位于美国页岩气开发企业BPX能源在内,短期陆上勘探开发支出减少10亿美元,降幅达50%,一些勘探评估活动将被推迟,主要的项目支出将被优化。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