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预期落地资金涨势未缓 国债期货冲高回落走势分化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史可)时隔29个交易日,央行周一(3月30日)重启逆回购,将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2.20%,为2015年6月以来最大单次降幅。不过,银行间市场短端资金利率涨势未缓,DR007(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升逾40个基点。央行降息后,债市短线冲高,旋即回落,十年期债主力跳水翻绿,五年期做多力量支撑较强,红盘运行。

在市场人士看来,本次降息为国常会释放的一揽子宏观政策组合拳的题中应有之义。由于OMO一般被视为基准利率,旨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由此,MLF、LPR料将跟随OMO利率进一步下调。至于针对降息落地对于债市的后续影响,机构看法不一,有分析认为,债市早已透支过多,难现进一步刺激。

降息预期落地

央行30日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上次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2月17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本次重启逆回购操作下调了中标利率。今日(30日)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量为500亿元,中标利率为2.20%,2月17日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为2.40%。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他表示,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LPR改革改善了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市场利率的传导,货币市场的利率可以影响银行对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报价,又可以通过MLF利率进一步传导至LPR利率,从而引导贷款利率的变动。因此,这次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应该也能够有效地传导至实体经济,体现为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

流动性保持平稳,尽管降息预期落地,但受到月末等因素影响,短端资金利率普遍上涨。隔夜shibor报1.3740%,上涨27.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630%,上涨39.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9480%,下跌1.80个基点。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张43个基点至2.1145%。

360截图1757111993108114.PNG

不少分析人士预计,从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国内一揽子宏观政策组合拳即将开启,本次降息为货币政策先行抢跑。

国信宏观与固收研究报告称,此次OMO利率下调是今年2月3日以来的第二次下调,幅度更大,体现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而宽松的货币政策或为了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根据历史经验,大量地方债和特别国债的发行需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降准、降息、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仍然可期。

针对后续货币政策,国泰君安花长春报告认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势在必行。要降银行资产端的“贷款利率”,商业银行让利到一定程度必须要动“存款基准利率”了;第二、持续降准。在动“存款基准利率”之前会通过“降准”发挥释放长期流动性、降商业银行成本作用。第三、2020年会小幅加杠杆、扩信贷。陈雨露副行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始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基本匹配,并略高一些”。

国债期货冲高回落

在央行降息带动下,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初短线拉涨,十年期债主力T2006最高涨至0.20%,随后迅速回落。三大主力合约走势分化,早盘五年期债主力TF2006获得较强做多力量支撑,较为坚挺。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1.470,下跌0.10%;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2.240,上涨0.05%;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1.485,上涨0.01%。

360截图17571119107107128.PNG

银行间现券走势亦显现分化,短端现券收益率下行,而十年期和3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则小幅上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现券200205收益率最新报2.99%,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98%;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报2.605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60%。短端现券方面,去年期国开新券200203收益率最新报2.650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6600%;五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6收益率最新报2.3196%,上一交易日尾盘报2.3200%。

针对降息对于债市的后续影响,不少机构认为,债市早已透支过多,难现进一步刺激。国信固收报告指出,近期市场的货币加权利率大幅低于OMO利率,同时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均隐含了较大的降息预期。二季度内需的回升是较大概率,外需虽然会造成冲击,但我们认为二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恢复正常,内需对实际GDP同比的拉动或可以覆盖净出口的拖累,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将明显抬升。

中信固收报告称,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时间拉长、程度加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而随着后续财政政策的陆续出台,本次降息幅度较大也不是货币政策的一步到位,在信用扩张和经济拐点出现之前仍然难言货币政策拐点,认为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会再次进入到2.4%-2.6%区间。

另外,市场亦在消化特别国债重启事项。海通证券姜超最新报告预计,2020年赤字率有望升至3.5%,特别国债发行量或不低于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或提升至3.3万亿元。

方正固收报告指出,当市场充分消化并习惯了供给规模的提升后,利率依然会回到原有趋势中去,同时这跟央行操作的配合也有很大关系。此外,2月银行和保险等配置机构的缺位,前期理财资金被股市分流,以及海外流动性冲击导致外资机构抛售中国债券,都影响了利率下行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债市的潜在支撑因素。从上两周的市场表现看,银行和理财类机构都有重新进场的迹象,这也增加了债市的配置需求,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债券供给增加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结束。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