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产量四周连增 国内需求主导下期价仍偏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在其他工业品普遍走弱的背景下,相对坚挺的螺纹钢期价近期也明显承压。截至26日下午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已经较上周三(3月18日)高点回落近7%。

“确实相对其他板块表现来看,螺纹该跌了。但螺纹还是内需为主,现在国内疫情控制比较好,下游复工复产比较快,政策又还有宽松预期,感觉短期还是不大好跌。”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的邱跃成对新华财经说。

从基本面上看,尽管国内螺纹产量仍在递增,但自上周国内库存拐点出现以后,螺纹去库仍在延续。根据我的钢铁网(Mysteel)今日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26日当周,国内螺纹周产量环比增加17.12万吨,至290.1万吨。尽管这一产量数据相比相比往年同期仍在减少,但仍是连续第四周录得增长。

据光大期货黑色团队邱跃成及戴默分析,螺纹周产量四周连增,部分原因在于随着独立电炉钢厂进一步复产,长流程钢厂检修结束及转炉添加废钢比提升,螺纹产量加快恢复。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而从需求端看,据Mysteel统计,截至26日当周,国内螺纹社会库存环比减少69.31万吨至1335.94万吨,钢库存环比减少46.07万吨至617.15万吨。同时,本周前三天Mysteel监测的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20.7万吨,环比提高10.14%,杭州市场螺纹日均出库量为4.27万吨,环比提高15.63%。“下游复工复产加快,市场成交进一步回升。”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称,同时,本周螺纹厂库及社库持续回落且降幅扩大,表观消费量环比提高24.08万吨至405.48万吨。

宏观层面,近期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要求稳住汽车消费,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各地陆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再次提振市场对后期政策拉动钢材需求的预期。”邱跃成等认为。

不过,尽管螺纹库存去化较快,但库存总量仍处于高位。根据Mysteel的数据,本周国内螺纹社库公历同比仍增加463.66万吨,农历同比增加517.74万吨;钢厂库存公历同比增幅也高达370.6万吨,农历同比增加389.21万吨。

此外,百年建筑网所调研显示,截至3月25日当周,混凝土样本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虽然环比提升了2.01%,但也仅为11.50%,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显示终端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正常。”邱跃成补充称。

综合来看,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认为,预计短期螺纹盘面价格或将延续反复震荡态势运行。

截至3月26日当周Mysteel螺纹产量和库存统计数据

0326螺纹Mysteel库存.jpg

数据来源:Mysteel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