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加入大跌行列 大宗商品弱势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3月23日电(记者陈云富)在前期原油及中下游的石油化工类原材料商品大幅下挫后,最近一周,金属类商品加入大跌的行列,带动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再次大跌3.5%,使今年一季度来的累计跌幅已接近12%,有望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季度最大跌幅,市场的弱势尽显。

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继续扩散,市场担忧加剧的影响,前期相对处于“观望”状态的金属市场大幅波动,龙头品种铜期货价格曾连续跌停,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一度回到每吨3.8万元下方,创下2016年10月底来的新低。

受到影响的基本金属铅、锌、锡等基本金属也大幅下挫,跌幅最大的金属锡一周内跌幅超过11%,刷新了这一金属2015年上市期货交易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随着铜、锡等金属的大幅回落,追踪一篮子有色金属价格表现的有色金属综合价格指数也创下2011年9月份来的8年半最大跌幅。

业界分析认为,金属价格之所以大幅回落,主要仍是市场对疫情的影响担忧。“尤其是铜价格,作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随着疫情在欧洲、美国等地区的扩散,市场对需求前景的担忧明显加剧,一些分析也预计全球经济恐已进入了衰退的历程。”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

而前期市场连续暴跌的原油及其影响下的中下游大宗原材料也继续下挫,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的周跌幅都达到20%左右,上海市场的油价同期跌幅较前一周大幅大幅收窄,主力合约收报每桶244.9元,较前一周仍下跌了8.3%。

随着原油价格继续大幅震荡,下游的石油化工类原材料跌势延续,其中燃料油期货较前一周下跌了逾7%,石油沥青期货价格较前一周下挫8.4%,尽管都较前两周明显有所放缓,但化工品市场平均接近7%的综合跌幅,亦是近半年来的罕见跌势。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商品市场的表现并未伴随任何供需基本面的巨大变化,更多是金融市场尤其是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问题影响下“抛售”,投资者从市场撤离套现成为市场一致的操作,使得市场的跌幅不断被放大。

“在原油市场,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欧佩克的减产失败,以及沙特等摆出'价格战’姿态,市场的情绪、利空评论等相互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当前史无前例的极端行情。”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表示,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一极端行情的背后还缺乏基本面支持。

伴随市场的大幅回落,到目前,主要大宗商品到目前均创下数年来的新低,国内市场跟踪一篮子商品期货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创下2016年9月份来的3年半新低,国际市场上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则刷新了1988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

不过正是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一些调查显示的投资者分歧也正加剧。“对投资者来说,商品市场史无前例下跌后的价值也逐渐在体现,但就当前流动性问题不断凸显的市场回调,抄底的投资者仍需谨慎。”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研负责人指出。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