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库存拐点出现提振“螺纹金”午盘回涨 后期调整压力仍存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9日16:22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节后以来一直表现强势的“螺纹金”19日盘中再现强者本色:早盘一度重挫逾5%的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午盘显著震荡回升。截至收盘,螺纹主力收复3500元/吨关口,日内跌幅缩窄至不足0.9%。

对此,光大期货黑色团队指出,尽管从最近的库存数据来看,国内螺纹库存拐点正式出现,但考虑到周边市场持续走弱的影响,螺纹期价调整压力渐显。

“本周库存大幅下降促成了螺纹期价午盘大幅回升。”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的邱跃成告诉新华财经,“螺纹的基本面比前面是有改善的,需求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了。”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我的钢铁网(Mysteel)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当周,Mysteel统计的国内螺纹社会库存环比减少21.7万吨至1405.25万吨,公历同比增加488.31万吨,农历同比增加532.97万吨;同期钢厂环比减少86.72万吨至663.22万吨,公历同比增加407.88万吨,农历同比增加416.67万吨。

按照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的统计,本周是螺纹社库结束连续15周累积态势后首周出现环比回落,同时厂库连续第2周下降且降幅大幅扩大。“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大幅提高155.49万吨至381.4万吨,为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近期需求侧变化来看,光大期货的邱跃成及戴默表示,本周前三个工作日,Mysteel监测的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20.09万吨,环比提高18.15%,杭州市场螺纹出库量为3.33万吨,环比提高6.16%。整体来看,目前下游工地陆续复工,尽管北方需求恢复还相对缓慢,但华东、华南、西南等地需求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随着需求回暖,本周库存拐点正式出现,且下降幅度较大。“邱跃成补充道。

供应侧来看,Mysteel的数据显示,本周国内螺纹产量连续第3周增加,较上周增加24.23万吨至272.98万吨(公历同比减少57.71万吨,农历同比减少66.12万吨),增幅明显加大。对此,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称,本周短流程钢厂复产较多,部分长流程钢厂转炉加废钢比例也在上升,螺纹周产量大幅回升且。

外围方面,近期宏观层面持续释放宽松预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指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改委近期表示要积极有序地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建设开复工,聚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选准投资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并扩大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综合来看,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认为,当前螺纹供需基本面较前期有所改善,但全球资本市场巨幅动荡,能化、有色板块持续大跌,螺纹最终很难独善其身,面临的调整压力正在加大。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