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周创近10年最大跌幅 金价大跌后何去何从?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09:43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3月16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市场恐慌情绪扩散,避险资产黄金也难“独善其身”。最近一周,国际金价连续跌破1700、16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创下了2011年9月份来的单周最大跌幅。而在周边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的环境下,大跌后的黄金是否触底,市场仍存分歧。

最近一周,金融市场以油价的暴跌开始,以各国股市的巨幅震荡收尾,金融市场经历大幅波动的一周,衡量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的指标VIX指数一度单日暴涨超40%,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却一路下挫,数据显示,纽约市场金价在油价暴跌后一度回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但随着周边金融市场的持续回落,金价冲高回落,期货价格连续跌破1700美元、16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一周内的回落基本回吐了黄金市场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

到13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516.7美元,回到了2019年12月底的价位水平附近,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同步回落,到13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收报每克356.4元,较前一周大跌逾5%,创下了2013年6月底以来的近7年最大周跌幅。

业内分析认为,金价之所以受“牵连”,避险资产不避险,主要是作为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在其他市场下跌的环境下,需要满足其他市场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在周边市场竞相抛售的情况下,金价下跌实属正常。”对此,期货分析师王超认为,在投资者更愿意全面降低风险资产持仓套现的环境下,黄金也必然会被抛售。

由于市场的恐慌性抛售,黄金ETF和净多持仓都明显下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到13日已降至931.59吨,单周的抛售量超过24吨,显示出投资者的恐慌性卖出态势。

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前一周持仓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4日到10日当周,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减少2万余手,表明投资者看多黄金的意愿有所降温。

随着市场持续的动荡,黄金会否再现避险“光芒”?对此,事实上不同投资者群体分歧仍较大。一家财经网站的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仍较为坚定看好黄金的未来,占比超过60%。

而不少专业投资者仍存疑。“黄金有避险的属性,但是面对周边金融市场的巨幅波动中,它却是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后期金融市场的表现仍是影响金价的关键,若后期市场恐慌性有所平复,黄金很可能也会恢复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