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报告显示大宗商品行业仍存在线下交易停滞等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5日14:3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玉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联合十余家行业企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宗商品行业企业影响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建议以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为抓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畅通商品流通;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供血”纾困,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大宗商品事关国计民生,涉及能源化工、金属矿产、农林牧渔等重要领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介绍,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宗商品行业企业的影响,分会联合上海钢联、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广西糖网、金正大等十余家企业共同开展了本次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涉及商品市场、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和电子商务等6000余家企业。

调查显示,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过程中,大宗商品行业仍存在商贸流通传统线下交易停滞、生产制造产销双向受阻、春耕农资供需不足、仓储物流运行不畅等问题,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现象严重,生产经营困难,不利各产业链正常运行。

“参与调查企业复工情况较好,46%的企业员工到岗率已超过80%,但因传统线下交易受影响严重,大多复产不足。”周旭说。由于商品流通还没完全恢复正常,导致各领域全产业链运行不畅,库存积压严重,资金严重短缺。部分企业因原材料供应短缺、销售不畅,被迫减产停产;部分企业生产资料缺乏,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此外,物流受阻情况虽有改善,但贸易订单不足问题随之显现。

 

 

图1. 参与调查已复工企业员工返岗情况(截至3月8日) 来源于调查报告

 

 

图2. 参与调查企业当前主要困难来源于调查报告

综合调研情况,报告认为解决当前供应链断滞等问题的关键是以现有产业基础扎实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为抓手,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产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供血”纾困,确保各重要工业原材料、农资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全产业链运行畅通,最大限度消除疫情负面影响,释放巨大消费潜力,有力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长远看,应该加快推动大宗商品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