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助力复工复产 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加快启动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09:18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3月12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11日消息,为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上期所日前加快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投入1.5亿元抗疫扶贫资金,将为25个县的近19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障,助力胶农脱贫及橡胶产业抗疫复产。

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天然橡胶的出产大多位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给胶农的脱贫及橡胶企业的复工复产都带来较大挑战。统计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受原油等相关品种价格大跌的带动,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从年前的1.3万元左右,跌至目前约每吨1.05万元左右,价位处于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加上目前也是橡胶生产企业即将迎来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如果胶农因胶价大跌而“弃割”、“弃收”,橡胶生产企业将可能面临因疫情造成的上游原料短缺、下游需求下滑的双重经营困境。

据悉,此次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总计投入1.5亿资金,同比增长41%,将联合44家期货公司及4家保险公司,为25个县的18.95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障,预计为超过10万户的胶农提供价格托底保障,助力胶农增收及橡胶产业的抗疫复产。

此前,上期所已连续三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累计向近19.3万户次的贫困胶农赔付约1.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户约7.6万户次。

据悉,2019年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赔付总额为7034.83万元,平均赔付率78.16%,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赔付总额为1341.24万元,平均赔付率为83.82%,在2019年橡胶的下跌行情中有效补偿了胶农的收入损失。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面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困难,交易所千方百计支持“三农”发展。随着2020年项目的开展,将为贫困胶农带去更大力度的价格托底保障,同时也有利于橡胶生产企业缓解原料短缺困难,为橡胶产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