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油价暴跌预计将对石油行业带来多重冲击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1日08:47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纽约3月10日电(记者刘亚南)国际油价在9日出现单日跌幅超两成的暴跌以后,市场预计油价短期难以显著回升,将带来地缘政治、石油贸易、消费习惯和能源转型等方面的冲击,石油工业自身则将首当其冲。

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美国页岩油产量可能出下跌,页岩油企业除了削减支出外,还可能遭遇破产和并购,债券市场能演高收益债风险凸显。

但是,由于传统产油国难以长期承受低油价的冲击,一些财政脆弱的产油国将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低油价可能迫使市场在2021年回归平衡。

页岩油产量或掉头向下

著名能源问题专家、IHS马基特公司副总裁丹尼尔•耶金在9日说,石油行业面临供应过剩、地缘政治和新冠疫情的三重利空,产油国在紧缩的市场环境下卷入市场份额的争夺战。尽管美国石油企业会试图减缓或停止开发活动,预计仍将会看到企业破产,一些企业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处境。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9日发布的报告说,MRB合伙公司说,过去几日市场的恐慌反应带来的最大近期损失方是已经疲弱的美国页岩油企业。在当前价格环境下,2020年很可能成为页岩气革命以来首次出现产量下降的一年。抛开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争斗,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下降将会为油价重新筑底。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负责上游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汤姆•埃拉科特(Tom Ellacott)在9日表示,油价下跌可能触发新一轮行业深度调整,其规模可与上世界90年代末的调整相比。美国大陆的油气企业可能被迫很快采取行动。在当前的活动水平下,预计很多公司需要布伦特油价在2020年平均为每桶53美元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其中包括预期的分红和股票回购。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菲利普•科尔马(Phillip Colmar)在6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游石油生产将会有所缩减,能源价格走低将会导致能源行业出现很多破产和重组。

美国股市评论员、前对冲基金经理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在9日表示,如果低油价持续,美国石油行业可能经历一波严重的破产潮。在其跟踪的35家石油行业企业中,估计有9到19家上市企业会宣布破产。

埃拉科特表示,由于上次油价暴跌后采取的措施,油气行业的财务状况要比上次好的多。不过,很多石油公司的杠杆率依然很高,这限制了它们通过财务报表吸收承受任何持续低油价的能力。

伍德麦肯兹上游分析负责人弗莱瑟•麦凯(Fraser McKay)利用伍德麦肯兹研究工具计算得出结论认为,如果布伦特油价在今年其余的时间平均油价为每桶35美元,石油公司的现金流将减少3800亿美元。与假设布伦特油价在今年继续保持每桶60美元的均价相比,油气公司的现金流降幅达80%。

弗莱瑟说,如果油价持续低于每桶49美元,将触发新一轮残酷的削减行为,包括股票回购和上游勘探在内的自由支配支出将被大幅削减。鉴于油气行业缺乏过剩的资金,开发活动的削减将必然会很快发生,也很残酷。尽管很多人认为致密油板块灵活性有限,该板块将会立即做出反应。

弗莱瑟表示,尚未启动的传统油气项目也将会被推迟,检修等支出项目也将会缩水。

埃拉科特说,杠杆率更高的企业将被迫实施最大力度的削减以避免陷入破产。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35美元,伍德麦肯兹研究覆盖的企业将在2020年累计消耗1300亿美元现金。

美国债券市场风险凸显

随着油价下跌和债券市场的收紧,很多公司将无法进行再融资或进行展期,金融市场脆弱性凸显。

美国能源投资和商业银行TPH公司总裁丹•皮科林(Dan Pickering)表示,能源类债券到期还有一段时间,如果当前的情况贯穿2020年,2021或2022年将会是这些企业的“世界末日”。

穆迪公司数据显示,在今后四年,美国油气行业有将近86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在今后两年到期的比例为57%。大部分油气企业的债券评级为垃圾级或略好水平。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9日发布的报告说,低油价本身对全球经济并不是负面因素,但市场要吸收油价的大幅调整会面临挑战。鉴于能源板块美国高收益债券指数中的权重达14%,对于能源公司债券违约的担忧可能会带来更大范围的资本流出,并令非能源企业难以发行债券。新债市场已经被冻结,需要融资的企业面临困境。不过,在今后一年,仅有2.3%的美国高收益债券会到期。

科尔马说,美国市场中高收益债券等板块有很多失衡存在,尽管严重程度不及上一次金融危机前的情况,金融体系存在一定的脆弱性和系统性风险,能源类高收益债券是一个脆弱点。提高利率或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都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产油国难以长期承受低油价

耶金预计,由于低油价将对包括沙特和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财政带来冲击,低油价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低油价的影响将会持续,直到找到一些解决方案或认识到在紧缩环境下争夺市场份额不会带来更所收入。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随着库存增加和欧佩克继续推低油价,布伦特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以下。如果沙特价格战是要逼迫俄罗斯重回谈判桌,油价可能会反弹的快一些。如果价格战是针对美国页岩油产业,很可能会出现更长时期的油价下跌,2020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会降至每桶40美元。由于沙特的经常账户对油价波动仍非常敏感,沙特很难承受长期的价格战。

JBC能源说,地缘政治利益可能对形成当前的局面起到作用,低油价除了令委内瑞拉和伊朗承压,伊拉克和其他国家可能也承压。如果另外一个产油国在今后几个月陷入供应中断,并不令人吃惊。预计市场至少需要18个月才能回到某种均衡,美国页岩油产量在今年底的降幅将仅为50万桶/日,在2021年的降幅也不会超过100万桶/日。同时,全球有重组的库存能力还应对供应过剩,包括在岸的原油和成品油储罐以及全球充足的油轮。

MRB合伙公司认为,如果价格战持续6个月以上,不管是沙特还是俄罗斯都是承受不起的,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石油供需将会重回平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