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30%:全球资产连环下挫 金融危机风险攀升

第一财经2020年03月09日17:43分类:期货快评

放眼望去,全球几乎每个金融市场的角落都出现了危机迹象——先是全球股市暴跌超10%,再是全球央行联合行动,然而无果;上周末,对于原油需求端的担忧和价格战的再度打响导致油价暴跌30%,风险进一步攀升,周一美股指期货暴跌逾4%,黄金也在流动性冲击下跳水。

“周末的油价暴跌再度加剧了市场脆弱性,市场对于央行的信仰开始逐步动摇。”法兴银行亚洲外汇策略主管杰森·道(Jason Daw)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几乎每个金融市场的角落都已出现危机迹象。没人知道疫情会如何演进,但很明显这(病毒)是重大的经济增长风险,全球疫情持续时间越长,危机全面爆发的风险就越大。”

机构普遍表示,下一个需要观察的是信用市场。“鉴于能源公司是非投资评级债券的最大发行体,占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11%的份额,因此原油价格战可能会给美国信贷市场带来冲击。”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记者称。

早年,由于全球收益率维持低位,在充足的流动性支撑下,投资者大量涌入高收益债市场,压缩信用利差,但若尾部风险进一步发酵、信用利差扩大,违约风险将会加剧。全球最大债券投资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近期警示债市风险,称高收益率债信用利差未来仍将进一步走阔。

油价暴跌加剧市场脆弱性

两周前,美股经历了史诗级的单周暴跌,跌幅超出10%。但上周,跌势并未因美联储降息而止步。避险资金涌入美债市场,3月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0.5%。市场已预期美联储下周再降息50个基点(bp)。

如今,油价成了压垮全球市场的又一根稻草。3月9日,原油价格下跌高达30%。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从45美元一度跌至31.52美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但是,跌势并未结束。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谈判破裂,沙特阿拉伯计划增产及打减价战。尽管新冠病毒导致对原油的需求大幅下降,但俄罗斯仍拒绝进一步减产,这是触发暴跌的主因。”赵耀庭告诉记者。

油价上周五(3月6日)下挫10%后,3月9日再暴挫逾20%,布兰特及美国WTI油价分别跌至约35美元及32美元水平。

瑞银证券表示已最新调低油价预期,布兰特油价6月、9月及12月末的目标分别降至40美元、45美元及50美元(原来为62、64及64美元),WTI油价目标则低于布兰特3美元。“未来数天至数周,我们不排除布兰特油价进一步下跌至3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上周六前所未有的降价,向亚洲客户减价4至6美元/桶,美国及欧洲则减价约7美元,并计划4月将增产,预计从本月约970万桶/天,提高至1050万至1100万桶/天。沙特的举措同时迫使俄罗斯重返谈判桌。“OPEC+”(OPEC和俄罗斯)在2016年以来一直协调平衡石油供需,但OPEC及联盟国分道扬镳,瑞银认为这会先引发美国等周期较短的产油国减产。不过,产油国无法长期承受油价过低,并将重启减产谈判,加上疫情受控及经济增长回升,预期油价在下半年将复苏。

信用债市场或是下一个“爆点”

从股市到波动率暴涨,再到原油,下一个风险点很可能就是信用债市场。

“原油价格战或为美国信贷市场带来冲击,这也将影响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以及大型国有石油公司。我们预计相关行业和主权国家的信贷息差可能会扩大。”赵耀庭告诉记者。

美国三大债券巨头都表示,现在若要回到信用债市场“捡便宜货”还太早,因为疫情仍充满不确定性。贝莱德(BlackRock)、先锋领航(Vanguard)、PIMCO三巨头都是持观望态度的代表。尽管全球信用债相较于政府债券已变得极度便宜,但对他们来说,目前信用债的吸引力仍然不足。

“未来几个月经济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很高,现在不是加大风险资产仓位的时候,”PIMCO首席投资官伊瓦辛(Dan Ivascyn)表示,至少美国投资级债券信用利差相较国债要走阔至150bp,才是更好的进入时机,目前还到时候。他表示,现在关注更高质量的债券,例如地产相关债券来防御下行风险。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此前对记者表示,除了美股外,信用债是另一个海外最脆弱的环节。截至2018年二季度的数据,美国高收益债市场存量为1.3万亿美元,而杠杆贷款存量已达1万亿美元。过去两年,无风险利率上升,但由于企业盈利推升全球风险偏好,全球“Hunt for Yield”(追逐收益),因此信用利差是压缩的,企业尚未明显感受到利息偿付压力上升。但当前企业盈利前景已经开始变化,这意味着信用利差可能将上升一个台阶,而如果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上升,则意味着企业偿付压力将快速大幅上升。

“央行信仰”开始动摇

尽管金融危机卷土重来可能言之过早,但压力迹象开始不断显现,法兴银行最新表示,若市场真的进入压力期,就要学习历史经验——闭上眼睛、卖出新兴市场、买美元、看涨波动率,现在不是憧憬“捡便宜货”的时候。

即使当前市场怀疑央行的效力,但央行也只能不断宽松。王涵表示,企业高债务意味着其偿付能力对利率水平是更敏感的,而信用利差可能还将被迫上升,这意味着美联储只能重新压低无风险利率。

上周五,花旗大胆喊出美联储年内还将降息100bp的更新观点(3月19日降50bp,4月和6月再各降25bp),主流预测则认为美联储年内还将降息50bp。“新债王”刚德拉克(Gundlach)早前就表示——“美联储现在有点无所适从,我最多给鲍威尔打个‘C-’,比起(其他央行)同行,他似乎迷失了方向。”那么这一次,多年来屡试不爽的“不要跟央妈对着干”的交易(“don‘t fight the central banks” trades)还会奏效吗?

野村量化团队此前认为,短期看需要观测三方面问题。 首先,要看标普500指数是否能够收复一半跌幅。目前显然没有。过去,当市场无法在暴跌后的5-6个交易日内反弹,那么就会被第二波抛售潮攻击。

其次,需要观察美股情绪是否能够持续复苏。 第三个问题则是,随着市场情绪企稳,额外的坏消息会否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可能会从一个简单的区间震荡,转而实现从悲观到真正的乐观的切换。

至少就目前来看,三个条件都还没有满足。 近期MSCI再度对全球市场展开相关压力测试,其设计的压力测试的设定情境为:全球经济增长率短期下降2个百分点(目前主流共识是下降1%),而风险溢价则上升2个百分点,显示极端情况下,美股仍有可能再下跌1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