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推动避险情绪大幅升温 外汇市场发生巨震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14:56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 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的背景下,周一外汇市场巨震,美元日元跌破102,日内跌幅达3.5%;澳元和新西兰元一度大跌约5%,加元日内下跌逾2%,为2016年以来最大跌幅;美元指数一度击穿95关口,欧元兑美元触及2019年6月以来的高位1.1496,直逼1.15关口。

原油需求预期受挫且沙特计划大幅增加产量启动价格战,油价周一开盘一度暴跌逾30%,美油创近四年新低至30美元/桶,全球股市大幅受挫,避险情绪大幅升温,给日元和瑞郎提供支撑,美元兑瑞郎跌逾2%,创十三个月新低;美元兑日元一度暴跌近400点,创逾三年低点至101.57。

日元.jpg

对于汇市的暴动,日本财务省的一位官员称,近来市场出现了紧张不安的波动,政府将带着紧迫感监控市场。政府现在需要评估,是否需要召开财务省、金融厅和日本央行共同参加的会议。韩国财政部官员则称,韩元近来波动过度,韩国政府已表示会密切监视外汇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投机性行为。

日本最大外汇经纪商Ueda Harlow分析称,美元兑日元料将继续承压,除非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进展的重大利好发生。日元和欧元这两种货币都将是上涨的,因为美联储有更多的降息空间,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刺激的余地有限。并且由于日本2019年第四季度GDP表现不佳,正关注市场期待日本央行额外刺激措施的预期是否在升温。鉴于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料将继续上升,预计美元兑日元将继续被抛售;如果日本股市跌幅有限,美元兑日元可能会小幅复苏;如果市场更多地关注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日元则可能被抛售。

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也有所升温,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3月将至少再降息50个基点,美元指数跌逾1.3%,一度击穿95关口,创近一年半新低,欧元和英镑则随之大幅上涨。

美元.jpg

360截图20200309115402799.jpg

股市和油价大跌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悲观预期也令商品货币大幅走弱,澳元和新西兰元一度大跌约5%,创十年新低;加元下跌逾2%,创逾一年新低。亚洲市场的外汇交易员称,多个银行平台上程序设定的算法卖盘冲击小规模买盘,澳元和新西兰元兑美元各跌约5%,各种规模的买盘都被趋势卖盘消化,与0.6450看跌期权相关的澳元兑美元买盘/卖盘都在90秒内执行。随后,澳元和新西兰元日内跌幅收窄至约1%。

澳元.jpg

加元.jpg

此外,挪威克朗兑美元一度跌1.45%,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跌幅扩大至6%,刷新2017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价格战主角之一的俄罗斯汇市出现巨震,卢布兑美元一度跌4%至近四年新低,报71.5251。

法国巴黎银行财富管理新加坡分部的外汇亚洲业务主管Shafali Sachdev说,“每个点位都有停止单被触发,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取决于局势的发展。”Sachdev补充指出,股市进一步下跌可能会导致融资货币出现更大波动。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