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周产量结束八周连降 短期累库仍在持续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6:06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 本周以来,国内螺纹钢期价整体震荡走强,截至5日下午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基本收复了上周后半周跌幅,盘中一度逼近3500元/吨关口。

不过,在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看来,短期国内螺纹库存累积仍在继续,且在产业利空和宏观利多预期的交织影响下,钢价震荡态势短期难有根本改变。

具体来看,短期内,来自产业端自身基本面的压力仍是螺纹期价面临的主要利空。据我的钢铁网(Mysteel)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节后以来,国内螺纹市场“产需双降”的态势本周暂告一段落。据Mysteel统计,截至3月5日当周,国内螺纹周产量环比增加3.82万吨至245.25万吨,结束此前8周(包括春节假期当周)连降的态势。

来源:Mystee了、光大期货

与此同时,本周螺纹社库环比增加101.18万吨至1377.81万吨,公历同比增加366.6万吨,农历同比增加404.67万吨;厂库环比增加15.8万吨至776.24万吨,公历同比增加460.81万吨,农历同比增加500.84万吨。据光大期货黑色团队邱跃成、戴默测算,本周螺纹总库存环比累积116.98万吨至2154.05万吨,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76.42万吨至128.27万吨。

“长流程方面产量下降空间受限,且随着亏损收窄,部分独立电炉钢厂恢复生产,产量结束下行态势环比小幅累积。”邱跃成进一步分析说。

另从需求面看,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国内钢市终端需求环比有所改善,但整体仍处于低位。本周前三个工作日,Mysteel监测的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为11.84万吨,环比提高19.56%,杭州市场螺纹日均出库量为1.93万吨,环比提高49.87%。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清单,13个省市总投资额接近34万亿,且昨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对后期基建投资拉动螺纹下游需求预期。”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称,不过,当前螺纹总库存较去年同期高出905万吨,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且据了解当前满库的建筑钢材主流仓库占所有建筑钢材主流仓库的比例达到33.59%,短期库存仍可能继续累积。

另外,今天,国内多家钢厂被爆出3月份有检修计划。其中,安钢于3月4日起对一条1780mm热连轧机进行5天左右的检修,预计影响热轧卷板日均产量约1.1万吨;并计划于3月6日起对3#4747m³;高炉和一条3500mm炉卷机组分别计划进行4天和15天的检修。河钢宣钢计划于3月8日起对三棒进行累计18天的检修,日影响螺纹产量0.3万吨左右。新抚钢也计划3月10日起对两座高炉分别进行10天和40天的检修。“最近热卷钢厂检修有所增加,主要是2月份部分钢厂检修工人没有到位,推迟到3月检修。”邱跃成告诉新华财经。

综合来看,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认为,在产业及宏观多空交织的背景下,预计短期螺纹盘面价格或将反复震荡运行。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