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产量续降库存续增 螺纹期价承压明显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7日17:4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 2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弱势收跌1.3%。不过,相比黑色系商品中铁矿石和焦炭,螺纹期价跌幅并不显著,且仍维持在节后反弹高位区间附近。

从机构观点来看,虽然宏观面宽松预期和3月后工地需求进一步复苏的预期对螺纹期价略有支撑,但屡创历史新高的库存压顶叠加海外疫情发酵带来的担忧情绪,仍令螺纹尤其是近月合约明显承压。

具体来看,我的钢铁网(Mysteel)今天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当周,国内螺纹钢社库环比增加143.18万吨至1276.63万吨,公历同比增加257.97万吨,农历同比增加265.42万吨;钢厂库存环比增加46.4万吨至760.44万吨,公历同比增加419.85万吨,农历同比增加445.01万吨。据光大期货黑色团队邱跃成及戴默统计,本周国内螺纹社会库存已是连续第13周累积,厂库也连续第11周累积,总库存达到203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水平。“本轮春节前后的累库周期将高达15周,整体累库量或将达到1627万吨,均创下历史之最。后面3 周可能还会持续累积,到最高点可能较去年同期高出1500 万吨的水平。”邱跃成补充称。

累库进行的同时,国内螺纹产量的压缩也进一步延续。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27日当周,国内螺纹周产量环比减少6.95万吨至241.43万吨,连续第8周下降。这一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减少83.22万吨。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据邱跃成及戴默分析,目前国内长流程钢厂受制于订单、库存、资金压力,近期减产、检修增加,短流程钢厂在废钢紧张及亏损情况下仍延后复工,使得螺纹产量再次下降至2017年2月以来新低水平。

与此同时,从本周螺纹库存的变化来看,本周螺纹厂库环比仅增加46.40万吨,相比前两周110万吨和91万吨的增幅明显缩小。对此,邱跃成告诉新华财经,近期运输形势逐步缓解,之前很多钢厂库存都是贸易商已经订好的货,现在逐渐转为社会库存。同时,部分企业复工,市场需求有所恢复,“其中制造业需求恢复快些,这周热卷钢厂的库存已经略有下降了。”据Mysteel的数据,截至27日当周,国内热卷厂库环比减少0.92万吨,至192.35万吨。

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此外,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还指出,宏观层面上,国常会决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国内政策继续释放宽松预期。

不过,下游需求尤其是工地需求恢复的缓慢依然令螺纹承压明显。据邱跃成介绍,近期部分工地复工,但人员到岗率普遍较低,整体需求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春节四十日期间内铁路发送旅客同比下降89.9% 、水泥磨机开工率上周0.78%,多数省市返岗率还是普遍低于复工率的。连续生产型行业、技术密集型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复工复产率相对较高,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复工复产率低,未来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恢复到正常水平。”

而近期海外疫情持续发酵,海外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市场对全球经济下行担忧加剧。综合来看,邱跃成认为,预计短期螺纹盘面仍将承压运行,“对螺纹2005合约悲观,相对看好2010合约的表现”。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