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创本周新高 资金利率下行幅度收窄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1日16:35分类:国债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2月21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五(21日)早盘走强,期债上涨势头明显高于现券,10年期债主力一度涨0.45%,刷新本周新高至100.28,现券市场收益率平均回落1-3bp,整体偏平稳;央行继续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实现全口径净回笼9200亿元,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幅度收窄,隔夜Shibor继续跌至1.4%以下。

市场人士表示,在LPR利率将逐步下降的预期下,银行信贷投放在1月冲量早在市场预期当中,因此上日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向好未能带来更多影响,目前资金供给以大型银行为主,因此宽松态势更易受到大行态度调整的影响,稳定性略有不足。

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偏强,中长期收益率回落2bp左右,短期品种变动不大。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下行1.75bp,报3.2775%,成交偏清淡;同期限国债190006券收益性现报2.91%,小幅走低0.75bp。

国债期货早间升势显著,10年期主力T2006高开后继续快速拉升,早盘多维持在0.3%以上的涨幅,午前再度冲高,一度涨0.45%、刷新日高至100.28,午盘收涨0.39%报100.22。

一级市场方面,早间财政部预算司发布的2020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当月全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50.64亿元。其中,包括一般债券702.43亿元、专项债券7148.21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新增债券。截至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2092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9397亿元,专项债务101526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共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共有1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1200亿元。此外,央行本周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从全口径测算,本周实现净回笼9200亿元,创逾一年单周新高。

资金面整体呈宽松态势,银行间各期限资金利率多数走低,不过下行幅度不大。隔夜Shibor报1.3550%,下跌4.8个基点;7天Shibor报2.2450%,下跌6.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4890%,下跌1.1个基点。

央行上日公布1月金融数据,其中1月新增贷款为33400亿元,新口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00亿元,相对去年同期和上个月均有增长;1月M2同比增速为8.4%,与去年同期持平。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1月信贷社融数据同比环比均有好转,预计前期“降成本”以及专项债多发带来的基建预期是主要原因。而疫情尚未结束,后续金融数据的滑落预计难以避免,企业流动性需求可能导致信贷投放再次转向偏短期,“宽信用”仍需政策呵护。对于债市而言,短期内经济活动有所承压,货币政策边际放宽稳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降成本目标下利率仍然有下行空间。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维持一季度新增社融可达10万亿的判断,并表示逆周期调控是当前货币政策主基调,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略宽松,采取宽货币与宽信用的组合,通过多项工具扩大信贷、社融增速,维稳经济增长。

方正固收齐晟则表示,尽管1月信贷投放较大,社会融资规模较高,但截止1月末仍有大量流动性尚未进入实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去,或地方政府尚未使用,或变为金融产品再次回流金融市场,因此其对于实体经济支持的有效性,对于债券的挤出效应尚不明显,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