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逆势走高 连续六日收盘上涨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9日11:03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周鸾) 截至18日收盘,虽然铁矿石结束了“六连阳”的日K线走势,但依然延续着走高趋势,上涨1.43%至639.5元/吨,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成为当日唯一上涨的黑色系品种。分析人士表示,受热带气旋影响,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下调了2020年铁矿石发运目标,铁矿石供给偏紧,供给减量一定程度上支撑其价格。但考虑到下游需求未明显恢复,铁矿石需求趋弱,价格上涨阻力逐渐增大。

据Mysteel消息,随着热带气旋Damien消失,力拓正在逐步恢复其在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的铁矿石业务。力拓官方表示,气旋对其在皮尔巴拉地区的道路、电气和通信等基础设施造成影响,同时也对其在该地区的矿山生产造成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因此,力拓将其在皮尔巴拉地区2020年目标发运量从原来的3.3亿吨至3.43亿吨之间降低至3.24亿吨至3.34亿吨之间。目前,力拓正在加强与客户合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供应减量。

光大期货分析师张岩认为,受热带气旋影响,力拓下调2020年铁矿石发运目标,热带气旋同样对澳洲其他矿山生产和发运造成影响,年初以来,热带气旋共造成澳洲900万吨的发运减量。铁矿石供给偏紧,供给减量一定程度上支撑其价格,但考虑到下游需求未明显恢复,铁矿石需求趋弱,价格上涨阻力逐渐增大。

国投安信期货曹颖团队指出,近期宏观维稳政策频出,市场情绪迅速转暖,但宏观政策“放松”而非“放水”。澳洲气旋影响使得外矿发运阶段下降,但后期将季节性回升。钢厂铁矿石库存下降短期有补库需求,但成材高库存、订单及利润下降背景下,后期自发减产钢厂将进一步增多,使得铁矿石需求将进一步下降。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师郑豪也指出,供给端受全球主要矿山所在地区出现恶劣气候影响,本期铁矿石发运总量大幅下行,随着气候的好转,后期发运量或有所反弹;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环比上行,根据发运节奏,下期到港量或进一步增加。需求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下降,钢材产量继续下行。元宵节过后,由于多数钢厂对铁矿石有补库需求,本期铁矿石价格大幅回升;但钢厂目前钢材库存过高,存在被动减产的压力,矿价持续走高动力不足,短期进口矿价格或震荡偏弱。

综合来看,“后期需求端下降将大于供给端下降,供需基本面可能继续走弱,铁矿石存在再次调整压力。”曹颖表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