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担忧有所消退 商品市场小幅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8:0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2月15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市场对疫情担忧的消化,最近一周,商品市场大多震荡回升,主要大宗商品逐渐摆脱恐慌情绪的影响,带动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指数较前一周上涨近1%,继续弥补前一周低开的缺口。

作为第一大宗商品,原油在前期的持续疲弱后,最近一周的跌势明显放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原油期货价格探底回升,主力合约到周五收报每桶408.2元,较前一周小幅上涨0.8%。

此前,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限制出行,海外机构一度担忧2020年国内的原油消费增速或明显放缓,受此带动,尽管包括沙特等主要欧佩克石油生产国接连“安抚”市场,但国际油价的表现持续疲弱,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分别跌破了每桶55、60美元关口。

“从最近一周来看,油价似乎已趋于稳定。”对此,一家外资行的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市场判断疫情的高峰或正过去,而另一方面欧佩克组织持续“吹风”继续减产,也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除了原油,另一重要大宗商品铜期货价格也在前一周跳空反弹后展开震荡盘整,显示出企稳迹象,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吨4.59万元,较前一周小幅上涨约0.5%。

“目前铜消费还处于淡季,但市场对后期的需求仍相对乐观。”对此,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短期的冲击较明显,但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制造业的需求会逐渐回归正轨,市场对后期需求释放的前景仍充满期待。

主要工业原材料板块中,煤炭类原材料也反弹明显,尤其是受到钢材、铁矿石等商品的带动,焦煤、焦炭两大品种的周涨幅都超过3%,显示出市场对后期“逆周期”调整政策的预期仍较强,有望提升包括钢材、玻璃等建材类原材料的需求。

农产品类商品中,谷物价格也随之反弹,大豆期货价格较前一周上涨2.5%,是最近四周来单周最大涨幅。

不过油脂类商品再次表现出“特立独行”。棕榈油、豆油等食用油脂商品跌幅都超过1%,豆油、棕榈油期货价格则创下新低。其中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吨5508元,使2019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上涨“归零”,较前一周的跌幅也高达6.8%,创近年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下调之后,市场开始关注出口下滑的风险。”宝城期货的分析指出,此前作为全球重要的棕榈油进口国——印度,传出暂停进口马来西亚棕榈油的消息,给棕榈油价格带来明显压力。马来西亚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月份马来西亚向印度出口的棕榈油同比大跌85%,创2011年来的新低。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市场对疫情影响的消化,短期市场或仍维持震荡。“接下来一周,市场高度关注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情况以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一些投资者预期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或会对疫情冲击提出一些政策储备选项。”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

同时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企业的陆续复工或也为市场提供一定指引。“比如钢材,目前市场对未来相对比较乐观,但现货市场也在不断累积库存,后期如何进展仍需关注复工复产的节奏和后期政策的支持力度。”有钢材贸易商指出。

对于油价,金联创的分析也认为,短期市场仍将区间震荡。尽管疫情的进展仍“牵动”油市,但随着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下降,也会对原油市场的担忧起到缓冲作用,有助于后期油价小幅回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