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2020年仍偏乐观 市场仍存不确定性令黄金受益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4日09:16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2月14日电(记者陈云富) 由于统计口径调整使疫情担忧回升,市场避险情绪再次推动金价上涨。13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再次回升,黄金期货价格回到每克356元上方。

过去的2019年,金市的需求结构明显变化,ETF基金以及央行购买成为推动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而实物需求包括首饰和金条的投资都不同程度继续疲弱,但这并不妨碍金价全年仍上涨逾20%。

全球最大的贵金属服务商贺利氏最新发布的年度预测报告继续较乐观,预计2020年贵金属品种中,多数品类依然会继续上涨,包括黄金、白银表现都较为强势,而受汽车产业影响较大的钯金则可能大幅波动。

2020年后,黄金价格也延续涨势,创下新高,纽约市场金价一度逼近每盎司1600美元的近7年新高。

贺利氏贵金属总裁André; Christl表示,新的一年,全球局势将再次对贵金属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一般来说,黄金更加受益于不确定性。”André; Christl表示,受持续低利率、中东紧张局势以及悬而未决的贸易冲突影响,2020年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将持续高涨。

在不少机构看来,不确定仍是支持黄金价格的最主要方面。“比较典型的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普遍认为亚洲地区的实物需求会下降,有机构的预测会下降10%,但ETF等投资的需求依然会上升。”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仓数据也显示,到12日,其持有的黄金数量达922.23吨,较去年底的持仓增加了近30吨,显示出资金继续流入黄金市场。

与此同时,工业需求也将支撑白银的价格。在贺利氏看来,来自光伏行业和5G网络告诉发展的需求,加上在不确定的时代,白银和黄金一样被投资者视为避险资产,将支持白银的价格表现。

而铂金、钯金则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铂金主要用于柴油车尾气催化剂。贺利氏预计,即使矿山供应量减少1%,铂金市场仍旧供大于求,其中,占铂金下游需求70%的汽车和珠宝行业疲软,将拖累铂金表现。“但化工催化剂的需求可能会成为铂金的唯一亮点。”贺利氏认为。

相比铂金,钯金的需求仍受益于汽油车的尾气催化剂需求,目前占比钯金的下游需求量的81%,但贺利氏也指出,钯金的最大风险正是高度依赖汽车产业的兴衰,一旦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钯金的价格走势,在2020年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风险仍较大。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更多关注黄金市场的机会。”对此,王超建议,后期黄金市场若下跌,投资者很可能也很快会逢低买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