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麦肯兹:新冠病毒疫情加大LNG供应方调整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09:10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纽约2月12日电(记者刘亚南)国际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亚太地区天然气和LNG研究负责人罗伯特•西姆斯(Robert Sims)在11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计将导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幅进一步走低,中国LNG进口需求减少将加大国外LNG供应方做出调整的压力。

西姆斯预计,截至2月份第一周结束时,疫情已经导致中国天然气需求减少了20亿立方米,需求减少主要集中在工业用气领域。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减少幅度介于60亿至140亿立方米之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幅将从此前预计的8%下降为6%至4%。 

西姆斯说,疫情将导致国内天然气产量减少16亿至29亿立方米,LNG市场将承受中国天然气需求减少的主要影响。

他预计,如果需求在4月份出现回升,中国LNG需求将减少260万吨;如果需求反弹的时间拖得更晚,中国今年LNG需求将减少630万吨。 

西姆斯说,疫情爆发和对中国天然气需求的影响使原本已经过剩的全球LNG市场雪上加霜。2020年全球预计将新增2700万吨LNG供应,疫情出现之前,预计亚太市场将吸收其中的1900万吨。但冬季气温较高已经令中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的库存承压,并进一步压低了北亚地区LNG现货价格。

他预计,由于太多的LNG无处可去,看起来供给侧很可能需要做出调整以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埃及甚至澳大利亚东部的供应可能出现调整,壳牌和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APLNG)可能会试图加大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天然气市场的销售。不过,美国墨西哥地区的生产商才具有最高的边际生产成本和最大的灵活性。

西姆斯还表示,中国LNG进口企业宣布不可抗力在合同上来讲是复杂的,需要合同明确包括疫情在内,单方面减少提货量或政府出具通知很可能并不充分。由于中国2020年LNG进口合同量为5400万吨,仍低于全年天然气需求量,在面对中国进口企业适用不可抗力要求时,LNG供应方可能会转而坚持把发货时间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

他说,如果中国企业成功适用了不可抗力条款,LNG长期供应协定价格和现货价格的显著价差将对供应方营收带来显著影响。长期协定下,LNG成本预计为每百万英热单位8.83美元,而LNG现货市场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3.15美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