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或告一段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11:52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纽约2月9日电(记者刘亚南)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投资者对石油需求放缓的担忧导致国际油价近期持续下跌。自2020年1月初至2月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下跌了20%以上,再次进入熊市区间。不过,市场出现超跌迹象之后,欧佩克与合作伙伴酝酿扩大减产以及疫情防治取得积极进展等多个利好因素有望推动国际油价出现反弹,油价的持续下跌或将告一段落。

3月份交货的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收盘价格在2月4日跌至每桶49.61美元,这是2019年1月初以来首次跌至每桶50美元下方。

在国际油价下跌至关键点位之际,欧佩克与合作伙伴国下属的技术委员会从4日开始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和评估疫情对宏观经济和石油需求带来的影响,并商讨应对之策。经过3天的漫长讨论,该技术委员会同意向欧佩克与伙伴国部长级会议提出扩大并延长减产协议的建议。不过,欧佩克与伙伴国是否将把原定于3月初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提前,目前尚不确定。通常来说,减产决定必须由部长级会议做出。

瑞银集团在7日发布的报告中说,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中国石油需求减少很可能被欧佩克与合作伙伴的减产抵消,预计油价将在今后几个月迎来反弹,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2020年6月底预计将达到每桶62美元的水平。

市场也已出现一定的反弹迹象。对欧佩克与伙伴国扩大减产的乐观情绪和疫情防治方面取得进展的消息推动国际油价在5日显著反弹,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重回每桶50美元上方。

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表示,此前石油市场大量抛售主要是由于未知因素的影响。现在,石油需求受到冲击的力度逐步被量化,市场开始向前看。

外汇交易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5日表示,石油市场的恐慌性下跌可能已经结束,能源交易员可能开始考虑中国原油需求会在第二季度回归常态。

瑞银集团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和石油需求的冲击很可能是短暂的。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将推动后期石油需求显著反弹。在供给侧,该机构预测欧佩克与伙伴国将会在二季度把减产力度增加至少50万桶/日,并在6月份决定把减产延长至年底。此外,近期美国石油生产增长放缓的趋势仍将继续。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商品策略负责人哈里·基林古瑞安(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疫情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金融市场看重预期,疫情防治的积极进展很可能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JBC能源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预计为75万桶/日,与2019年相对疲弱的增幅持平。但2020年全球石油消费增幅中将有约一半来自LPG、石脑油和其他非核心产品需求的增长,这意味着炼厂需求的增幅相当小。2020年前几个月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形势尤其疲弱,预计公路交通用油需求在年中左右才会重回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