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首周商品期货低开高走 后市开工复工成市场“风向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08:4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2月9日电(记者陈云富) 春节长假期后首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宗原材料开盘后大幅下挫,但随着恐慌情绪缓解,市场展开修复性回升,缩窄跌幅,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指数一周累计下挫2.6%,仍创下2个多月来得单周最大跌幅。业界预期,随着各地陆续开工复工,节后市场需求的恢复状况或成市场明确指引。

节后首个交易日20个商品期货盘中跌停

由于国内市场春节假期休市期间,海外市场继续开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得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在国内休市期间累积较大跌幅,特别是原油、铜等衡量经济发展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挫,使恐慌情绪笼罩市场。“相比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分析常常在面对突发时间时会过度反应,常常加速深跌或上涨。”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表示,突发事件一旦过去,市场风向转变又很快。

受海外市场的带动,节后市场开盘无一例外都大幅回调,首日市场一度接近20个商品期货盘中跌停,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的日内大跌。但随着恐慌情绪逐渐得到消化,市场也再次集体反弹,缩窄跌幅。

原油期货等大幅下挫化工品跌幅明显

统计显示,节后首周,主要大宗商品中,原油期货的跌幅居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单周跌幅仍达9.5%,主力合约期货价格回到每桶400元附近,接近2018年底创下的阶段性低点。“一方面市场担心疫情对市场需求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各地都延迟开工,对产业链中下游的生产也会带来影响,但这更多还是短期行为。”对此,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一大宗商品,海外市场的预计更悲观,也使得市场受更大压力。“比如包括花旗等外资投行的分析,大幅调低需求的前景,使市场即使在欧佩克考虑进一步减产的环境下,依然疲弱运行。”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

工业原材料商品中,部分化工类商品也受原油的带动,使化工类商品单周下跌4.1%。“受疫情的影响,化工类商品的分化仍明显。”对此,生意社的分析认为,比如油品类商品受汽油消费明显下降影响表现疲软,而乙醇等消毒水原料则加班加点生产,表现向好。

有色金属整体低开高走 农产品运行相对平稳

而包括铜等其他大宗商品相对更“理性”。上海期货交易所铜价在节后首日大幅回调后随即回升,市场报价回到每吨4.6万元附近,较前一周回调约4.9%,加上有色金属镍等商品强劲反弹,有色金属类商品累积跌幅缩窄至周下跌3.6%,创下2018年8月中旬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金融属性相对较低的品类,主要农产品仍相对平稳,其中谷物类商品首周仍上涨约0.6%,一度收回部分节前市场的跌幅,再次接近前期创下的阶段性高点。特别是玉米震荡上涨,期价逼近每吨2000元关口,再次接近节前曾创下的半年新高。

各地陆续开工复工需求情况将成为市场指引

业界预期,尽管疫情的影响仍在,但随着各地陆续开工复工,后期市场的需求状况或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指引。“比较明显的是金属类,一方面工地的开工复工必然拉动包括钢材等在内的建材市场需求,季节性因素或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支撑。”王超认为,另一方面,包括空调等家电下游厂商也将迎来采购旺季,备货夏季的终端市场需求高峰,中下游的采购也会给市场明显的信号。

“2020年的市场开局较艰难,但后期预计会带来强势反弹。”对此,生意社的分析也认为,在1月份,市场受春节等因素影响,进入2月份后,多重因素积累的担忧情绪集中释放,导致商品期货价格的暂时性大幅回落,但恐慌仍是短期的,在企业开工复工后,随着交通逐渐恢复,商品生产贸易趋于正常,前期累积需求和订单或会统一释放。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